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刘明康表示各国可能被迫进入加息通道

2011年06月07日 16:56 来源于 财新网
刘明康认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负溢出效应凸显;全球经济复苏的内生动力明显不足

  【财新网】(综合媒体报道)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日前表示,美国、欧盟、日本等国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负溢出效应凸显,如果资产泡沫和通胀压力继续加大,为应对滞胀局面,各国可能被迫进入加息通道。这极有可能导致流动性过剩的局面发生逆转,并再次对全球金融体系造成冲击。

  刘明康是在接受中央党校《学习时报》专访时作上述表示的。刘明康表示,当前全球经济已经初显复苏迹象,但金融危机并没有离我们远去。美国经济复苏进展缓慢,且呈无就业增长态势;欧洲陷入债务危机恶化、失业率高企、通胀抬头等多重压力交织的困境;日本遭受地震、海啸和核泄漏三大灾难,全世界电子、电器和汽车等重要行业部分关键零部件供应链出现断裂;部分地区自然灾害造成粮食供应不确定性因素增多,进一步加剧了粮食、食用油等价格飙升;西亚北非地区社会动荡,且其溢出效应正在逐步影响海湾地区政局的稳定,对世界能源供应影响巨大,给全球经济复苏蒙上阴影。总之,经济复苏的内生动力明显不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王玉虎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