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记者评论】小额信贷何以不是高利贷

2011年03月07日 13:29 来源于 财新网
尤努斯下课、印度发生危机,商业化小额信贷受到质疑,但发展方向不应逆转

  【财新网】(记者 凌华薇)去年10月传出印度小额贷款危机之时,业界即有担忧,全球小额信贷热潮是否会被迫转向?待到小额信贷的旗帜尤努斯被总理“逼宫”,这种感觉尤为强烈。(报道请参看财新记者陈沁在最新一期《新世纪》周刊上的文章“尤努斯下课”)。

  按市场的原则给农民或低收入者提供贷款,这是趁火打劫还是扩大了金融服务的覆盖,这在小额信贷业开始之时就有争议。受过万恶的旧社会高利贷逼死人的“教育”影响,很多人都对小额信贷高于一般企业贷款的年利率,表示不能理解。比如中国“农业口”的干部们,对农民们要比国有企业们多支付的利息,一直感到不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王以超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