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最强势发行人背后的监管漏洞

2011年02月21日 16:48 来源于 财新网
财政部作为发行国债的最强势发行人,干部轮岗制度不完善,加之监管难以执行,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

  【财新网】(记者 张宇哲)财政部国库司国库支付中心副主任张锐于2010年底被“双规”,源于在国债招标发行中,其违规向市场成员“提前泄露投标价格和相应数量”。

  “张锐在国债投标时间内,通过手机短信向这家银行透露了中标价格。”接近财政部的知情人士近日告诉财新记者。

  记账式国债发行招投标通过“财政部国债发行招投标系统”进行,近60家国债承销团成员通过这一系统远程终端投标。

  熟悉这一过程的业内人士向财新记者透露,招标时间通常为一个小时。在这个时间之内,参加投标的国债承销团成员是无法看到其他机构的投标情况的,只有在现场的发行人可以看到全部投标情况,并统计出最终中标区间。业内人士分析,如果在揭标之前获得这一中标价格区间,参与投标的机构就可以调节自己的投标策略。“投标的前半段,大部分机构十几分钟内就操作完毕,发行人可以看到中标价格区间,后半段的空隙,出现了可供作案的时间窗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付涛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