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拟新规 差别准备金率成流动性调控利器

2010年12月27日 12:03 来源于 财新网
资本充足率、流动性状况、杠杆、拨备、审计结论、内控水平、逆周期资本、系统性重要机构资本等都成参数

  【财新网】(记者 冯哲)央行已于月中下发了差别准备金率动态调整的指引,预计明年前三季度试行,四季度正式开始实施,新规暂时仅适用于全国性商业银行。这是接近央行的知情人士向财新记者透露的。

  这意味着,差别准备金、央行12月22日正式推出的超级短期融资券正和传统的央票、窗口指导等,成为央行管理流动性阀门的重要工具。

  在新的指引中,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流动性状况、杠杆、拨备、审计结论、信用评级、内控水平、信贷政策的执行情况等都将作为参考系数,亦将逆周期资本、系统性重要机构的资本等因素纳入。“理论上可以实现差别准备金率的月度调整。”央行内部人士表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