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超级短融:央行对冲新贵

2010年12月24日 09:26 来源于 财新网
央行正在研究将超短期融资券纳入公开市场操作工具箱,以使流动性对冲效果更为直接

  【财新网】(记者 张宇哲)11月份新增外汇占款3196亿元,虽较10月份减少2000多亿元,但在业内人士看来,仍处历史高位,与信贷形成的流动性等量齐观,被迫全额对冲的央行,在这两月实施大规模央票发行、回购和存款准备金的频繁调整,即背负重压也难见其效。由此,一位接近央行的人士指出,推出直接与企业对接、更具市场化色彩的流动性对冲工具势在必然。

  12月22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下称交易商协会)推出了一种新型短期直接债务融资产品——超短期融资券(SCP)。本刊记者获悉,与短期融资券的最大不同在于,因其直接作用于企业且适合货币市场,央行正在研究将SCP纳入公开市场操作工具箱。这也意味着,央行将货币市场金融工具的应用,从金融机构扩展到非金融机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涛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