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李超谈人民币回流近景

2010年09月13日 15:22 来源于 财新网
国家外管局副局长李超认为,回流机制既有政策上的信号意义,又具有很强的现实需求,目前只是“试水”,数量可以根据需要逐步增加
  【财新网】(记者 王紫雾)始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及扩容,直至培育香港离岸试验田,人民币国际化已行至更为关键的一步:初步建设回流机制。

  对此,9月9日,在华融大厦9层办公室,国家外管局副局长李超接受财新记者访问时称,“在初期总量不大的时候,可以不过多考虑回流。但是总量到了一定规模,必须考虑回流问题,否则境外没有人愿意持有人民币。”

  接近央行和外管局的多位知情人士表示,多种人民币回流方式或产品正在研讨中,渐已成型的主要渠道是允许相关境外机构进入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投资试点;另外的渠道还有 “小QFII”机制,即境外人民币通过在香港的中资证券公司及基金公司,投资境内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动态
责任编辑:李涛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