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外管局年报:中国去年黄金储备1054吨

2010年06月11日 13:05 来源于 财新网
黄金在资产配置中作用不大;虽未完全退出货币体系,但其货币属性已明显削弱
  【财新网】(记者 马媛 11日发自北京)昨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2009年外汇管理年报显示,黄金货币属性已经明显削弱。

  年报显示,通过国内杂金提纯以及国内市场交易等方式,中国黄金储备增加454吨。截至2009年末,中国黄金储备为1054吨,世界排名第五。而在2007年年底之前,中国黄金储备维持在2002年的600吨水平。

  但这并不意味着,黄金将成为外汇储备的主要渠道。外管局在上述年报中表示,黄金作为贵金属有保值作用,历史上黄金长期被作为硬通货使用,但黄金市场容量较小、流动性差、价格波动大、持有和交易成本较高等因素,制约了其在资产配置中的作用。近年来随着信用货币的蓬勃发展,黄金虽未完全退出货币体系,但其货币属性已明显削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王玉虎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