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银监会力促小企业贷款 下监管硬指标

2010年02月23日 16:18 来源于 财新网
在中国仍然实行利率管制的条件下,如何切实推进小企业贷款仍然是最大考验

  【财新网】(记者 温秀 23日发自北京)信贷规模的缩量并未减少向小企业贷款的倾斜,尽管监管当局今年要求金融机构新增贷款规模从2009年的9.59万亿压缩至7.5万亿,但对于小企业贷款持相反的“宽松”态度。

  银监会日前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小企业的投入力度,对小企业贷款仍明确提出两项“不低于”的监管硬指标:即小企业贷款余额的增量不低于2009年,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的平均增速。

  银监会办公厅副主任杨少俊在23日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做出上述表述。与此同时,银监会也希望通过一系列的制度建设和跨部门合作,切实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愿贷、敢贷、能贷”,包括引导一些有能力有意愿的金融机构,转型成为专做或以小企业贷款为主题的银行。此前由于部门协调难度过大,导致监管部门和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此均力不从心,目前已经成立了国务院牵头的小企业领导小组,以促进小企业金融服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宇哲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