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房贷系统风险隐现 多管齐下“挤泡沫”

记者 冯哲
2009年12月15日 12:11
银监会已要求银行将开发商和母公司授信实施并表监管,银行担忧房贷系统性风险

  【财新网】(记者 冯哲)12月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今年以来,一些城市出现了房价上涨过快等问题,应当引起高度重视。

  此次会议提出,在继续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型住房消费的基础上,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加大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切实防范各类住房按揭贷款风险,加强房地产信贷风险管理。

  一名大型信贷管理部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土地储备贷款、开发贷款、按揭贷款逐一激增,推高了房地产泡沫。他认为,于地方政府而言,大规模的财政支出和借债投资,急需通过土地出让收益进行赤字平衡和还债;于开发商而言,存货调整之后,急需通过拿地加紧开工,更有很多央企出于投资避险策略进军房地产市场,主动拿地,推高地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分析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