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吴晓灵呼吁放开民间资本进融资租赁业

2009年09月22日 15:26 来源于 caijing
建议修订《外商投资租赁业管理办法》,变成内外资通用的办法,吸收民间资本进入融资租赁行业

  融资租赁业在我国发展缓慢,在监管上仅是对外资租赁公司实行宽松的非审慎监管,为此吴晓灵呼吁:商务部应取消《内资租赁企业试点管理办法》,允许中资企业和民间资本平等地设立融资租赁公司。

  吴晓灵是在9月19日于上海举办的中国融资租赁峰会上发表这一观点的。

  根据目前《外商投资租赁业管理办法》和《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外商投资企业可以设立不吸收公众存款的融资租赁公司,中资金融机构可以投资设立金融租赁公司。目前商务部已将外商投资中国融资租赁的审批政策从部级审批下放到省级审批,而内资企业设立融资租赁公司需向商务部申请,且仍在试点阶段。为了促进国内租赁市场的发展,商务部早在2004年底就已开始内资企业融资租赁试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