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论坛】缪建民谈保险业管理通胀风险之策

2009年09月08日 16:41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缪建民认为,在消费者“货币幻觉”破灭的情况下,保险产品在提供名义保障时对抗通胀风险成为当务之急

  “在消费者日趋理性,货币幻觉破灭的情况下,保险公司在提供保险保障的同时,应当管理好通胀风险。”

  在9月8日杂志主办的“金融与地产:‘后危机时代’的机遇与挑战”论坛上,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缪建民论述了“货币幻觉”与保险保障的关系,认为这是保险业的新挑战。

  “货币幻觉”一词是美国经济学家欧文·费雪(Irving Fisher)于1928年提出,是货币政策的通货膨胀效应。缪建民说,保险合同并不保障保险赔付或给付货币贬值的风险。在金本位制崩溃之后,纸币发行不受限制,通胀成为长期的趋势性现象,货币的名义价格与实际价值(购买力)产生背离,消费者只关心货币的票面值,忽视货币购买力的现象,就称为“货币幻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