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银监会发文严防“金融鸦片”

2009年08月05日 22:11 来源于 caijing
继中资企业屡屡爆出金融衍生品巨亏之后,监管部门首次发文规范风险控制问题,要求衍生品交易须有真实需求背景
 

  银监会8月5日发布内容详尽的监管通知,试图约束有“金融鸦片”之称的复杂金融衍生品的风险。

  当日发布的上述通知要求,银行只能与有真实需求背景的机构客户开展衍生品交易,“不得销售脱离实体经济需要,交易过于复杂化、缺乏透明度的衍生产品”。

  这是近一年来不少中资企业爆出金融衍生品巨亏之后,监管部门首次发文,对衍生品交易的风险管理做出规范。

  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就此分析称,金融危机使创新业务遇到了更大的压力,也使相关机构进行了反思;创新业务的发展,要与客户真实需求一致,与监管部门和商业银行有效管理创新的能力一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