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刘士余:农村金融需土地制度创新来推进

2009年06月14日 17:48 来源于 caijing
央行副行长刘士余认为,如不从土地制度上做一些创新,农业的集约化经营、规模化经营和现代金融体系服务的冲突可能解决不了

  央行副行长刘士余近日呼吁土地等制度创新,以推进农村金融制度的创新。

  6月13日,刘士余在参加汇丰-清华“中国农村金融发展研究”项目成果研讨会时表示:“发展正规的商业农村金融,如果不从土地制度上做一些创新,农业的集约化经营、规模化经营和现代金融体系服务的冲突可能解决不了。”

  刘士余进一步表示,农村金融制度的创新,离不开对包括所有耕地承包权在内的资源配置等权利的制度安排。

  目前农户和农村中小企业拥有的贷款抵押、质押担保物均较少。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依法开展权属清晰、风险可控的大型农用生产设备、林权、“四荒地”使用权等抵押贷款,和应收账款、仓单、可转让股权等权利质押贷款,同时建立农业保险和农村信贷相结合的互动机制,破解农村信贷担保难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