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专访肖钢】中行不会私有化中银香港

2009年05月24日 10:34 来源于 caijing
肖钢称,中银香港未来立足香港,但要向亚洲地区扩展,力争在亚洲业务方面发挥龙头作用

  中行将在时机适当的时候增持中银香港,但持股比例以不影响中银香港的上市地位为限。”中国银行(上海交易所代码:601988,香港交易所代码:03988;下称中行)董事长肖钢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增持将有助于更多地分享中银香港未来的盈利,但考虑到其作为发钞行的特殊地位,中行不会将其私有化。

  早在今年3月31日,中行已公告称,未来增持股份的数量将以不影响中银香港的上市地位为限,并满足香港上市规则有关公众持股量的最低要求。

  过去几年间,中银香港(香港交易所代码:02388)曾对中行的业绩有较大的贡献,是中行海外资产的核心所在。不过2008年,中银香港好景不再。由于境外债券投资大幅减记,中银香港当年录得净利润28.26亿人民币,较上年大幅减少。平均资产回报率及平均股东资金回报率分别为0.27%及3.81%;而2007年则分别为1.53%及17.4%。不过,为应对金融市场的不明朗预期,中行于2008年6月及12月,分别提供了6.6亿欧元及25亿美元的两笔后偿贷款,以增强其资本实力。使得中银香港的资本充足率在2008年底,上升3.09个百分点,达到16.17%。由于有了这两笔后偿贷款的支持,其后续发展资本充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