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早籼稻期货获批 钢材期货挂牌

2009年03月23日 21:27 来源于 caijing
各大期货交易所纷纷获得开展新交易品种的机会

  3月23日晚,证监会发布公告,批准郑州商品交易所(下称郑商所)开展早籼稻期货交易。同日,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发布通知,确定了上月已获批的螺纹钢和线材期货合约自今年3月27日起正式交易。另据了解,为平衡各交易所的利益,大连商品交易所的新品种聚氯乙烯(PVC)也有望于近期推出。
  去年底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国30条)曾提出,应“尽快推出适应国民经济发展需要的钢材、稻谷等商品期货新品种”。如今,这些计划正在逐一实现。
  中国是全球稻谷产量最高的国家,2007年稻谷产量约占全球总产量的30%。作为中国第一大粮食作物,2007年稻谷播种面积和产量分别为2923万公顷和18650万吨,分别占粮食播种总面积和总产量的27.7%和37.2%,明显大于小麦和玉米等其他粮食作物。
  但在主要粮食作物中,仅有稻谷尚未开展期货交易。
  证监会表示,稻谷期货的推出,将有利于健全农产品期货品种体系;完善价格形成机制,帮助相关政府部门及时、准确地把握市场变化趋势,及早采取调控措施,稳定稻谷价格,平衡粮食生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众多稻谷生产经营企业提供风险控制手段,提高管理水平,稳定稻谷生产和经营。
  按照生理和形态特征,稻谷可分为籼稻和粳稻,按照播种期又可分为早稻、中稻和晚稻。证监会表示,目前以早籼稻作为稻谷期货合约的交易标的较为合理。在各项准备工作就绪和相关程序履行完毕后,证监会将尽快批准郑商所挂牌早籼稻期货合约。
  同日,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发布通知,确定了上月已获批的螺纹钢和线材期货合约自今年3月27日起正式交易。
  2月19日,证监会批准上期所开展线材和螺纹钢期货交易。为保证螺纹钢和线材期货顺利上市,3月18日至3月24日之间,上期所曾举行螺纹钢和线材期货的模拟交易活动。
  对于本周五即将上线的钢材期货,各方预期不尽相同。
  兰格钢铁分析师葛昕表示,虽然模拟交易中有一定的交易量,但模拟交易不能代表真实交易,由于大多数钢铁企业处于观望态度,期货产品推出后的行情不会特别值得期待。
  而北京钢联资讯总监徐向春则认为,由于中国的钢铁行业集中度不高,尤其是螺纹钢和线材两个品种,中小钢铁公司占据了60%的产量,十大钢铁公司产量仅占40%。而中小钢铁公司参与钢材期货的意愿较为强烈,可能会带动整个行业参与到期货交易中来。因此,后市还是值得期待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