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外管局继续增持40家英国上市公司股份

2009年03月20日 21:18 来源于 caijing
去年9月以来,外管局在英股市投资的公司数量增加,总体持股市值保持在50亿英镑左右。从市况看,外管局一直在主动进行调仓,且有新资金注入
 

去年9月以来,外管局在英股市投资的公司数量增加,总体持股市值保持在50亿英镑左右。从市况看,外管局一直在主动进行调仓,且有新资金注入

  伴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及蔓延,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管局)在近半年内对其在英国的股权投资进行了“调仓”。
  最新数据显示,外管局自去年9月以来在英国证券市场增持了40家公司股份,总体来说,其在英国股权投资的持股市值未变。
  汤森路透数据显示,外管局通过旗下的华安投资公司(SAFE Investment Company Limited)目前持有52家英国上市公司股票,大部分比例保持在1%之下。持股市值约为50亿英镑,这一金额与去年9月的数据基本持平。
  数据显示,外管局今年对投资组合进行了调整,总体来说增持公司数目多于减持公司数目。减持的公司中,巴克莱银行持股比例由0.84%降为0.71%;苏格兰皇家银行(RBS)由0.5%降为0.37%;保险公司Aviva则由0.96%降为0。
  首席
经济学家沈明高分析认为,从外管局的投资组合变化情况来看,一直在主动进行调仓和加仓。
  此前采访获知,早从2005年开始,外管局便获准以外汇储备的5%进行
海外股权投资。随着我国外汇储备仍在逐年增加,2008年年底的外汇储备已达到1.95万亿美元。按此计算,这相当于近千亿美元的可投资金额。
  沈明高认为,股指下跌而外管局持股市值又基本没变,说明有新资金注入。他认为,随着全球股指下跌,资产价格下降,外管局也存在增加股权投资的可能。数据显示,去年9月至今,英国最主要的股指FTSE 100缩水了30%左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