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建行为中水电企业债担保

2009年03月20日 16:21 来源于 caijing
是今年发行的首笔由商业银行担保的企业债券,债信评级增至AAA级



  3月19日,由中国建设银行(下称建行)北京分行担保的五年期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企业债(下称09中水电债)正式发行。
  受到市场关注的是,这是今年首笔由银行担保的企业债券。09中水电债募集说明书显示,建设银行授权其北京分行,为该笔债券提供了担保函,提供全额无条件不可撤销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银监会2007年10月叫停了商业银行为项目债为主的企业债担保。在这一禁令发布后,企业债多由企业之间互相担保或是自己的子公司担保,由商业银行进行担保变得极为罕见。
  据09中水电债发行的中介机构人士介绍,建设银行提供担保的依据是,银监会仅仅是禁止了对项目债为主的企业债担保,但是09中水电债募集的13亿元资金,6.5亿元用于对青海省黄河尼那水电站项目的股权收购,4亿元将用于偿还银行贷款、调整公司债务结构,2.5亿元将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并非以项目债为主,所以商业银行可以提供担保。
  另外,去年建设银行深圳分行也曾为两家企业债提供担保,分别是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30亿元的五年期公司债、中粮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2亿公司债。
  建行投行部有关人士称,上述两笔企业债均是在银监会禁令下发前完成审批的,可以在审批后一两年内发行,因此不涉及违规。
  是否有银行担保直接关系到企业发债的成本。受益于银行担保增信,09中水电债的债信评级为AAA级,比发债主体的长期信用评级AA+高,可以降低其融资成本。在目前的银行间二级市场中,AAA级五年期企业债的收益率比AA+级高出约50个基点。根据公告,该笔债券将在3月19日和20日,以3.18%的固定利率发行。
  根据银监会发布《关于有效防范企业债担保风险的意见》(下称75号文)要求,各银行将融资类担保业务的授权授信审批权限上收至各银行总行,“即日起要一律停止对以项目债为主的企业债进行担保,对其他用途的企业债券、公司债券、信托计划、保险公司收益计划、券商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等其他融资性项目原则上不再出具银行担保。”
  银监会75号文称,银行为企业债担保,是“以银行信用代替或补充了企业信用”,掩盖了债券真实风险,可能引发发债企业和债券投资者双方的道德风险,使债券市场的各类风险转移至银行系统。而以项目债为主的企业债券,债券期限较长,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地区经济发展等因素影响较大,项目能否如期建成和按期偿还债券本息均存在较大风险,银行履行偿付责任概率较高。■

既往相关报道:
资金充裕 债市一级市场火热
央行本周净回笼1240亿资金
建行发行不超过400亿次级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