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国内三大期货交易所全球排名上升

2009年03月19日 20:04 来源于 caijing
全球主要衍生品交易所交易量均有所滑坡,而中国三大期货交易所交易量排名上升

  受金融市场动荡影响,,其中大连商品交易所以成交6.38亿手排名第十。
  近日,美国期货业协会(FIA)发布了统计分析报告,对全球69家主要衍生品交易所2008年的交易量(含代为清算的场外市场衍生品)进行排名。其中中国的大连商品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和上海期货交易所分别由2007年的第17、24、27位,跃升至第10、13、16位。
  分析数据显示,去年全球衍生品市场期货、期权交易量仍较前年增长13.7%,主要的交易量滑坡出现在四季度,即9月金融风暴深化之后。其中利率类衍生品是惟一负增长的品种,达-14.4%。
  流动性下降同时伴随着价格波动率加大及买卖价差的扩大。数据显示,去年衍生品市场的波动率高出2007年近83%,且去年最后四个月的波动率较前八个月高出约85%。
  受此影响,交易所业务出现下滑。芝加哥交易所集团(CME Group)虽然以32.8亿手交易量位居去年全球首位,但去年仅增长4%,之前曾连续七年保持20%以上的增速。
  不过中国期货交易受影响有限。郑州商品交易所去年白糖期货的成交量增长264%,该品种与大连商品交易所的1号大豆期货、豆粕期货,目前排名全球农产品期货成交量的前三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