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南方基金香港子公司布局QFII

2009年03月19日 22:29 来源于 caijing
但南方基金相关负责人称,香港子公司近期未有申报QFII资格的计划

但南方基金相关负责人称,香港子公司近期未有申报QFII资格的计划

  
成立不满一年的南方基金香港子公司,开始为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业务布局。
  南方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监丁晨近日向媒体透露,南方基金香港子公司——南方东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南方东英)准备向证监会申请QFII资格。不过,根据中国证监会于2006年8月发布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办法》规定,申请QFII资格的基金公司需要满足经营资产管理业务五年以上、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管理的证券资产不少于50亿美元等条件。
  南方东英于去年7月才宣告成立,注册资本2亿港元,南方基金持股70%,香港东英金融集团持股30%。仅从成立时间来考核,就明显不符合中国证监会上述条件。对此,南方基金一位相关负责人士表示,开展QFII业务只是长远发展目标,并没有近期申报QFII资格的计划。
  此外,据了解,南方东英也曾谋求充当南方基金QDII(境内机构投资者)基金的境外投资顾问,同样由于成立时间较短,不能满足QDII投资顾问“经营投资管理业务达5年以上,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管理的证券资产不少于100亿美元或等值货币”的条件,而未能获得监管部门的审批通过。
  不过,上述业务发展目标在南方东英成立之初似已明确。
  东英金融总裁张高波曾在南方东英开业庆典上表示,资产管理公司的发展应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替本地人在国内管理财富,第二阶段是协助本地人把财富投资海外,第三阶段是替外国资金做向导,寻找本地的投资机会,第四阶段则再无地域之分,管理全世界的资金。
  根据证监会统计,截至今年2月底,共有79家机构获批QFII资格。一位外资QFII基金人士表示,近期国内基金纷纷在海外设立分子公司。比如,易方达和嘉实基金分别于今年1月和2月在香港成立子公司,大成基金的香港公司也在筹建之中。“开始以为他们是为了服务QDII基金,现在看来,更重要的是争取QFII资格。”上述人士说。
  上述人士同时表示,根据《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办法》的规定,QFII在经批准的投资额度内,可以投资于股票、债券、权证和证券投资基金。中资基金公司获得QFII资格,可能会选择主要购买本公司发行的基金产品,产生关联交易。
  理柏一位资深分析师则认为,中外资机构各具优势,外资机构在投资经验更丰富,中资基金公司更能理解和把握市场,内资基金公司加入QFII争夺战,将有利于QFII市场发展, “只要满足了证监会的条件,任何公司都可以申请QFII资格,能否生存下去则要看市场的检验。”该分析师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