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期系”整合入轨

2009年03月19日 17:46 来源于 caijing
初步收购方案日前获批,有相关人士表示,“中期系”三家期货公司或将合并,并有可能获得期货新业务试点资格
 

初步收购方案日前获批,有相关人士表示,“中期系”三家期货公司或将合并,并有可能获得期货新业务试点资格

  伴随着3月16日中国中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交易所代码:000996,下称中国中期)收购中国国际期货经纪有限公司18.53%的股权获批,延续了两年之久的“中期系”三家期货公司的整合开始进入轨道。
  “中期系”三家公司都来源于1992年成立的中国国际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其在各地设立的分公司逐渐演变成了如今的“中期系”公司,包括中国国际期货经纪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国际期货)、中期嘉合期货经纪有限公司(下称中期嘉合),以及中期期货有限公司(下称中期期货)。这三家公司是期货行业内代理额排名比较靠前的大型期货经纪公司,中国国际期货更是连续多年位列前三名。
  去年2月,中国中期曾经计划通过定向增发募资25亿收购中期嘉合、中国国际期货,并增资中期期货。消息一出,市场就此爆炒中国中期,股价曾经连续出现三个涨停板。
  随后,中国证监会出台了《关于规范控股参股期货公司有关问题的规定》,规定从2008年6月开始,一家机构只能控股一家和参股一家期货公司,中国中期希望在一家上市公司中放入三家期货公司的方案落空。
  目前,中国中期已经控股中期期货,参股中国国际期货,正好符合证监会的“一参一控”要求。同属于“中期系”的中期嘉合未来的去向目前尚不明确。
  “总的方向是三家期货公司合并成一家,其余期货牌照注销。”接近中国证监会的人士表示。
  这位人士还表示,合并后的“中期系”很可能会获得优厚待遇,不排除被列入CTA(商品交易顾问)试点。
  CTA是期货行业中的一种基金组织形式,由专业资金管理人运用客户委托的资金自主决定投资期货、期权市场,这项业务已经被中国证监会期货部列为2009年着力推动的工作之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