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AIG给高管发奖金遭抨击

2009年03月17日 21:18 来源于 caijing
纽约州总检察官向AIG施压,要求AIG提交所有领取奖金的员工资料

  美国国际集团(AIG)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
  当地时间3月16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下令,让财政部运用一切法律手段阻止AIG发放巨额奖金。政府官员承认,AIG上周五已经向其金融部门发放了新一轮奖金,总计1.65亿美元,而这一部门正是造成公司巨亏的主力。
  该消息一出,指责声骤起。奥巴马公开表示,过去半年里,AIG从美国政府接受了大笔救助资金,用纳税人的钱发奖金怎能向公众交待。
  纽约州总检察官Andrew M. Cuomo也在向AIG施加压力,要求AIG提交所有领取奖金的员工资料,包括姓名、职务和业绩考评。他认为,如果没有从去年以来接受救助,AIG不会有钱发给这些人。
  不过财政部和美联储官员均曾表示,去年秋天就已知道这项奖金计划,其中有一些议员也曾与AIG就此谈判。部分官员透露,AIG去年12月就已经发放了5500万美元的奖金。
  马里兰州民主党众议员Elijah E. Cummings表示,去年12月以来就经常与AIG的CEO李迪(Edward Liddy)商谈奖金事宜。他表示,早就知道发奖金的最后期限是今年3月15日。
  “出现了历史性的季度亏损以后,我还以为AIG和李迪已经劝服员工,至少不要全额领取奖金。”Cummings表示。
  今年3月2日,AIG财报显示,2008年四季度亏损617亿美元,平均每股亏损22.95美元,这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单季度亏损规模。
  美国财政部当天还发表声明宣称将继续救助AIG,措施包括允许AIG将目前财政部所持的400亿美元累计永久优先股转换为不付利息的优先股;将从“问题资产救助计划”(TARP)中再划拨最多300亿美元资金供AIG使用,换取AIG优先股。
  2008年9月,在雷曼兄弟倒闭后,美联储先后向AIG提供了1500亿美元的资助。作为交换,美联储已接受AIG80%的股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