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股份制银行去年底拨备率达169%

2009年03月17日 21:25 来源于 caijing
同年不良贷款率同比下降,不良贷款余额的数量和变化幅度未见披露

  银监会3月17日公布数据称,2008年底,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的贷款损失拨备覆盖率大幅提高,分别达到169%和114%。
  银监会高层人士今年年初即表示,国内经济可能将面临较长时期的低位徘徊,银行业既有的风险抵补能力尤为重要。从目前的贷款分类的迁徙和实际回收的情况看,银行拨备覆盖率至少要达到130%以上,风险较高的银行应进一步提高到150%。
  惠誉
金融机构评级部董事朱夏莲解释说,中国银行业贷款五级分类相对较粗,其中存在灰色地带,而且大多数企业贷款是到期一次性还本,或者贷款到期后采取展期或借新还旧方式,这些因素掩盖了银行体系的风险,所以银行需要进一步提高拨备覆盖率。
  当日,银监会网站还发布了2008年底内外资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35%和2.3%,“均为历史最好水平”。不过,银监会并未提及不良贷款余额的数量和变化幅度。
  此前,银监会曾公布统计报表,2008年四季度,16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同比小幅下降为1.51%,不良贷款余额小幅上升为736.6亿元;城市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小幅下降为2.33%,不良贷款余额小幅下降为484.5亿元。
  不过,考虑到当前不利的国内外形势,以及不良贷款面临的反弹压力,监管部门已将2009年不良贷款的监管目标由“双降”调整为“双控”,即从全国范围内将不良贷款比例有效控制在去年底的水平内,具体到各家银行,应“量体裁衣”提出切实可行的贷款分类和拨备方案。
  
资本充足率方面,银监会称,截至2008年末,中小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全部达标。其中,股份制商业银行平均资本充足率达到10.5%,城市商业银行达到13%。
  此外,银监会数据显示,2008年中小商业银行实现利润1252亿元,同比增长53%;股份制商业银行案件发生率同比下降69%,城市商业银行同比下降65%,“案件数量和涉案金额控制在较低水平”。■
  
既往相关报道:
2008年四季度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环比上升
惠誉:中资银行信用风险敞口被低估
银行信贷难题
银监会关注拨备率 银行业绩或受影响
专题:2009年货币信贷开局
视频:刘明康:保增长和降低不良资产率并行不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