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俄罗斯抢先抛出G20提案

2009年03月17日 20:17 来源于 caijing
主张将“特别提款权”升级为“超国家”国际储备货币,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意在撼动美元地位
 

主张将“特别提款权”升级为“超国家”国际储备货币,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意在撼动美元地位

  G20峰会召开在即,第一份“言之有物”的提案,并非出自美国或欧盟,而是“心强命不强”的俄罗斯。
  3月16日,俄罗斯总统府克里姆林宫的网站上,发布了一份将在G20首脑峰会上提出的提案,涉及
宏观调控和预算政策、刺激内需、金融监管、国际货币与金融体系、国际金融机构、发展融资、对公众的金融知识教育、节能型增长等八大方面。
  其中最“大胆”的提议,是对国际货币与金融体系、机构实施激进改革,包括引入一种“超国家”储备货币,从而改变目前美元“独大”的国际储备货币格局。
  俄罗斯建议,这种“超国家”储备货币由某个国际金融机构负责发行,并建议考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现有的特别提款权(SDR)担此角色的“可行性”和“必要性”。
  SDR也叫“纸黄金”,是IMF创设的一种储备资产和记账单位。IMF的成员国在有需要时,可用SDR向IMF指定的其他成员国换取外汇,也可与黄金、自由兑换货币一样充当国际储备。但由于它不是真正的货币,必须先兑换成其他货币才能使用,在世界各国的储备资产中所占份额都很小。
  “这是一个努力的方向,我们应该支持。”中国社科院世界
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如此评价这一提议。
  余永定说,加大SDR作为国家储备货币的作用,这已经是许多经济学家的建议。这样做有助于减弱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垄断地位”,符合改革的方向。只是SDR应该在各国的储备中占多大比重,如何克服其他一些技术性困难,经济学家还未达成共识。
  余永定认为,虽然俄罗斯是第一个明确发出这种声音的国家,但其经济影响力有限,并不能起到决定作用。不过,这个建议应该会得到其他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支持,甚至美国。“美国不一定(不会支持这个提议),因为他们可以借此换取其他好处。”他说。
  除了提高SDR重要性,俄罗斯还主张,储备货币实现多元化,大力发展区域性的金融中心,并在各个区域内建立具体的机制,来减轻该地区储备货币汇率的波动性。与之相应,还要明确各国央行和国际金融机构对储备货币的结构实施多样化的义务。
  俄罗斯目前正有意把其首都莫斯科打造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2008年6月,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提出了俄罗斯希望“将莫斯科变成国际金融中心,让卢布成为地区主要兑换货币”的设想。今年1月20日,俄罗斯总理普京批准了俄罗斯到2020年的金融市场发展战略,其中就包括发展俄罗斯证券市场,并将莫斯科建成国际金融中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