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国内首只期货类信托理财产品推出

2009年03月12日 15:50 来源于 caijing
该信托计划中,期货投资最高比例不超过其净值的30%,而当其净值等于或低于0.8时,信托计划终止

  国内首只涉及期货投资领域的信托理财计划——“厦门信托•震雷先行者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于近日开始募集。
  该信托计划的受托人为厦门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投资顾问为上海震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震雷投资),海通期货有限公司为期货经纪商。
  届时募集的信托资金在运用时分为稳定收益投资部分和期货投资部分。稳定收益部分,包括上海证券交易所或者深圳证券交易所网上新股发行、银行存款以及一年期以内由银行或信托机构发行的低风险理财产品等稳健投资产品。期货投资部分,包括国内商品期货交易所公开挂牌交易的所有商品期货合约,以及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未来挂牌交易的投资品种(包括指数期货等)。
  该信托计划规定,期货投资最高比例不超过其净值的30%。接近该信托计划的一位人士对记者表示,期货市场不同于其他证券市场,若国内期货市场出现连续三个涨跌停板、单边波动幅度达到18%-21%的极端行情时,这样的设计可以保证整个信托产品的净值亏损不超过25%,不会发生穿仓风险,有效地控制了投资风险。
  信托计划中还规定,当净值等于或低于0.8时,信托计划终止。通过此种风险管理对期货投资的每日结算进行动态监控,一旦亏损严重便可以及时终止信托计划,避免更大的损失。
  该信托计划的存续期为一年,委托人首次认购金额不得低于100万元,参与的自然人投资者不得超过50人,但机构投资者及单份合同金额300万元以上的自然人投资者不限。资料显示,作为投资管理人的震雷投资自身认购份额不低于500万份。至于信托规模,震雷投资表示以实际募集为准。
  业内研究人员表示,该信托计划的推出丰富了信托理财产品的品种,符合投资者个性投资的需要。但同时,期货投资毕竟有风险,国内也没有一家公司有成功运营期货类信托理财产品的经验,因此信托公司如何具体运作,怎样控制风险,都有待时间的验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