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港交所宣布撤销收市竞价机制

2009年03月12日 21:39 来源于 caijing
关注收市竞价交易时段内可能存在的不当行为,意欲维持公众对市场秩序、公平性及透明度的信心

  汇丰控股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0005,下称汇控)股价3月9日在收市竞价时段突然异动,引致香港证券市场收市竞价机制中止。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0338,下称港交所)3月12日晚间宣布,撤销实施不足一年的收市竞价机制。该决定须待香港证监会批准。
  根据港交所中止收市竞价交易时段的建议,由3月23日起,香港证券市场将于下午4时收市,而港交所将使用2008年5月26日实施收市竞价机制前所用的方法,计算各证券的收市价,即根据下午交易时段结束前一分钟所录得的五个按盘价的中位数确定收市价。
  衍生产品市场方面,由3月23日起,香港股票指数期货及期权交易将于下午4时15分结束,亦还原至实施收市竞价机制之前的安排。股票期权及期货的交易则维持不变,继续是下午4时收市。
  港交所指出,宣布撤销竞价机制,主因是近期收市竞价交易时段内的价格波动,令该所关注收市竞价交易时段内可能存在的不当行为,认为有必要维持公众对市场秩序、公平性及透明度的信心。
  3月9日,汇控股价突如其来的暴跌震惊市场。在当日的收市竞价时段,即下午4时过后的10分钟内,前9分钟,汇控的股价一直稳守于37港元,但就在最后3秒钟,股价突然急挫,由37港元跌至33港元,创下汇控近14年来的最低收盘价。
  港交所行政总裁周文耀表示,担心近期的市场波动影响投资者信心,而未来数周有大型公司集资或公布业绩,可能令股市波动加剧,因此决定取消收市竞价机制。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发言人表示,欢迎港交所采取适当措施,促进证券及期货市场公平有序地运作。  
  受中止建议影响,原定于6月22日于收市竞价时段引入2%的波幅限制的措施也将取消。
  目前纽约、伦敦及澳洲等交易所都实行收市竞价机制,香港本地券商、信诚证券资产管理联席董事涂国彬表示,不同收市制度各有利弊,但目前香港的收市竞价机制未达到减少股价波动的目的,故重新启用原有机制未尝不是好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