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杜绝“麦道夫” SEC拟修改监管条例

2009年03月12日 15:48 来源于 caijing
麦道夫案暴露出,SEC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对客户托管资产和对投资顾问公司的审计两方面的监管存在严重漏洞

麦道夫案暴露出,SEC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对客户托管资产和对投资顾问公司的审计两方面的监管存在严重漏洞

  美国证监会(下称SEC)主席Mary Schapiro3月11日在美国国会参议院举行的听证会上表示,美国监管机构正在修改监管条例,今后将加强对客户托管资产和对投资顾问公司的审计两方面的监管。
  麦道夫案暴露出,SEC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在上述两方面存在严重的监管漏洞,并因此广遭批评。
  据知情人士透露,SEC正在考虑要求所有的投资顾问公司提供经过审计的财务报表。但是,目前仅规定,如果有第三方向客户出具证明,投资顾问公司的财务报表就不需要审计。
  麦道夫亲手创立的麦道夫投资证券公司(下称BMIS)旗下有两部分主要业务,即投资咨询部门和证券经纪业务。
  投资咨询公司的Aksia 对记者表示,“将钱交给麦道夫管理的feeder fund们普遍使用大审计公司,我猜他们仅仅审查了代执行交易的证券经纪公司公开的年终报表数字,他们走的是标准流程。” Aksia在数年前就开始质疑麦道夫的投资模式。
  这一流程基于的假设是证券经纪公司的数字是真实有效的,不幸的是,这一假设也许并不成立。BMIS 同时包揽了代客投资和证券经纪,该公司的报表数字是由一家仅有三名员工的小会计公司包办的。
  3月10日,麦道夫被正式控以11项罪名,检方公布了起诉书。这份起诉书提供了更多有关麦道夫如何行骗的细节,这其中包括麦道夫利用设在伦敦的分支机构,把客户交给麦道夫投资咨询业务的资金,由纽约转到伦敦,再由伦敦转至纽约BMIS之下的经纪业务部门,用于经营费用的支出。
  起诉书显示,从2002年到2008年期间,麦道夫就从客户那里挪用了2.5亿美元。控方认为,麦道夫将钱转入伦敦账户目的,表面上是造成代客户在欧洲市场上交易期权的假象,实际上,则是为了他更方便地从这个账户中提出现金,用于购买私人产业并为自己的家人和朋友牟利。
  随着更多行骗细节的曝光,人们也开始把注意力转向他的家人。麦道夫是BMIS投资顾问咨询业务的负责人,BMIS的经纪业务则是由麦道夫的两个儿子负责打理。麦道夫一直都对调查人员声称,骗局是由他一手操控,与家人无关。麦道夫的两个儿子均表示,直到父亲2008年12月10日对他们坦白之前,他们都对父亲行骗的事实毫不知情。
  麦道夫被控的三项洗钱罪就牵涉到了其伦敦分公司和其子掌管的BMIS经纪业务。麦道夫的两个儿子从1998年起,开始担任伦敦公司的负责人。伦敦公司的其他股东由麦道夫的家人和朋友组成。麦道夫的妻子Ruth和弟弟Peter都是其伦敦公司的股东。Peter曾经是美国最大的证券行业游说集团“证券行业与金融市场联合会(SIFMA)”董事会的成员。在麦道夫案曝光之后,他宣布退出了SIFMA。
  Peter的女儿,即麦道夫的侄女Shana Madoff从美国最大的金融行业自律组织FINRA 的合规部门辞职。Shana也在麦道夫的BMIS公司中担任合规律师。
  目前,还没有麦道夫的家人或公司雇员被提出检控。代表美国政府负责起诉麦道夫的检察官 Lev Dassin 表示,“虽然麦道夫被控以11项罪名,但事件并没有结束,我们的调查还在继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