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蔡洪平:全球投行要做必要调整

2009年03月12日 11:48 来源于 caijing
瑞银亚太投行部主席蔡洪平认为,投行要做出战略调整、人员调整、产品结构调整和内部管理体系的调整

  在历时一年多一系列的破产、被兼并后,全球投行业版图进而发生巨大变化之际,瑞银(UBS)新晋亚太区投行部主席蔡洪平对记者表示,全球投资银行业要做出必要的调整。
  蔡洪平解释说,目前全球经济存在两个过剩:第一是全球制造业过剩,相比过去,现在生产效率成百倍地增长,使生产活动显著加快;第二是技术过剩,目前新技术大多属于奢侈性过剩,过去30年人类的技术进步都是解决必须的产品,现在大部分却都是炫耀性技术。
  他认为,无论生产资料的生产还是消费资料的生产,都要持续18个月到24个月的两年调整期。未来两三年是这种过剩的调整期,这种调整一定是伴随着大规模失业。
  于是在此情况下,蔡洪平认为,投资银行要做出战略调整、人员调整、产品结构调整和内部管理体系的调整,只有这样才能适应未来的发展需要。
  蔡洪平说,投资银行和其他行业的产业过剩一样,由于全球资本市场的低迷,以及过去几年的快速扩张,导致投行人员也是过剩,去年整个全球的财富缩水了50万亿美元,相当于全球一年国内生产总值(GDP)总量。美国的主要股指也下调了一半。在这种背景下,投行的调整也是必然的。“现在是投行业人士最好的课堂。”
  蔡洪平透露,早在两个月之前,瑞银内部的管理方式就做出了必要的调整,采用公司治理下的个人业绩考核制,整个地区的业绩、投入成本和收入、风险挂钩,有类似合伙制的意味。
  瑞银3月11日公布的年报显示,2008年亏损为180亿美元,创下瑞士公司有史以来最大亏损。瑞银此前频繁做出了人员调整,瑞士信贷前CEO格鲁贝尔取代瑞银CEO罗内尔,瑞银亚太区投行部主管Robert Rankin离职,原亚太区金融机构组主管金弘毅(David Chin)和亚太区并购和公司金融组主管Matthew Hanning成为投行部门新任联席主管。
  原瑞银亚太区投行部副主席、中国区主席蔡洪平正是在这一背景下,被新任命为亚太区投行部主席。■

既往相关报道:
瑞银2008年亏损达180亿美元 
瑞银亚太区股票衍生部门人事地震 
瑞银亚太区投行部主管Robert Rankin离职
瑞银高层洗牌 公司或得益 
瑞银受罚不意味着事件终了
瑞银助客户逃税认罚7.8亿美元
瑞银2008年巨亏约170亿美元
专题:全球经济保卫战
视频:2008金融危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