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麦道夫被控11项罪名

2009年03月11日 14:10 来源于 caijing
麦道夫可能于周四当庭认罪,若全部认罪将最高获刑150年;检方起诉书中提供了新证据


  涉嫌制造美国历史上最大金融诈骗案的犯罪嫌疑人伯纳德·麦道夫,被美国检察官以证券诈骗等11项罪名起诉。
  麦道夫被起诉的这11项罪名包括证券诈骗、投资顾问诈骗、邮件诈骗、汇款诈骗、三项洗钱罪、提供虚假证明、作伪证、向美国证监会提供虚假报告和从员工福利计划中挪用资金。
  麦道夫的律师表示,麦道夫将很有可能在本周四举行的庭审上认罪。如果麦道夫对以上指控全部认罪,数罪并罚,这位前纳斯达克主席将面临着最高150年监禁的惩罚。
  检方的起诉书中提供了新的证据,证明麦道夫如何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起,就开始通过其名下的麦道夫投资证券公司(下称BMIS)苦心编织了一场“庞氏骗局”(Ponzi Scheme,指以高额回报为吸引,筹集新钱弥补旧钱亏损的集资骗局)。BMIS公司雇用了不懂证券知识的雇员,并教唆他们通过伪造交易记录、月结单来欺骗客户。
  BMIS为其投资咨询业务的客户采取的交易策略,主要是股票组合加上相应期权交易。与一般对冲基金收取高昂的管理费(一般为2%)和利润分成(一般为20%)不同,麦道夫基金尽管有着长年稳定投资回报的名声,但收费远远低于行业标准,更多依赖于证券经纪收入客户把资金放在麦道夫证券公司的交易平台上交易,由麦道夫使用其“专利策略”代为操盘,获取稳定的高回报。麦道夫对某些投资人声称的投资回报竟可高达46%!
  调查显示,麦道夫案的受害者比人们预计的还要多。根据麦道夫案发之前最近的一次客户清单记录,截至2008年11月,其旗下客户账户的基金总额高达648亿美元,这远远高于麦道夫自己早先承认的500亿美元。同时,活跃的客户数目高达4800个。
  在麦道夫于2008年12月11日被捕之后,法庭已经指定了资产清算人对BMIS进行资产清算。目前,只追回了约10亿美元,其他数百亿美元的去向依旧成谜。
  迄今曝光的麦道夫案受害者名单已经有长长的一串,其中不乏知名银行、对冲基金和慈善基金,其中包括汇丰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法国BNP Paribas、西班牙国际银行、欧洲最大的对冲基金Man Group、管理着140亿美元的美国对冲基金Fairfield Greenwich Group等,就连国际奥委会也在受害者名单之列。不少明星富贾也被卷入其中,比如知名导演斯皮尔伯格、CNN著名主持人拉里·金(Larry King)、欧莱雅公司继承人 Liliane Bettencourt等。
  虽然有受害者表示,对麦道夫被以重罪检控而感到欣慰,但对于那些将毕生积蓄投入其中的投资者和慈善基金来说,尽可能地追回损失才是他们的心愿。麦道夫东窗事发之后,已经有包括纽约大学在内的大学教育基金和慈善基金,对基金托管人提起了民事诉讼,称他们的基金托管公司未经详尽的尽职调查,就把钱投给了麦道夫。预计,有关麦道夫案的各种大大小小的诉讼将会旷日持久地进行下去,这场在金融危机中暴露出来的“惊世大骗局”,还远未到落幕的时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