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朱玉辰:当前推股指期货风险可控

2009年03月10日 19:34 来源于 caijing
股指期货的推出目前还没有时间表,国家有关方面还在“选择合适的时机”;股指期货正是平抑股市波动、避免单边市行情最成熟、最有效的工具


  3月10日,上海金融期货交易所所长朱玉辰在接受采访时称,股指期货的推出目前还没有时间表,国家有关方面还在“选择合适的时机”。
  但他同时强调:“当前推出股指期货,风险可测、可控、可承受。”
  事实上,早在2007年两会期间,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就曾公开表示,股指期货“一切都在准备过程当中”,争取当年上半年推出股指期货。
  此后,股指期货多次传出即将出台的风声,但均未兑现。业内人士分析,久传不出的原因可能是监管层出于担心助跌的考虑,以及更高层面对衍生品风险把握的担忧等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的朱玉辰,在今年两会期间,递交了《推出股指期货,完善股市内在稳定机制》、《推出三大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功能》以及《坚定不移,继续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三份书面建议,在文中力推股指期货。
  朱玉辰称,中国股市仍处于新兴加转轨阶段,暴涨暴跌现象依然不断上演,其重要原因之一是市场缺失对冲平衡和自我纠正的内在稳定机制。股指期货正是平抑股市波动、避免单边市行情最成熟、最有效的工具。
  他表示,股指期货在中国已经过长达八年的酝酿研究。在中国证监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按照“高标准、稳起步”的要求,又经过近三年的扎实准备,目前各个层面的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朱玉辰对记者表示,在股指期货没有推出的现阶段,金融期货交易所主要在模拟交易、投资者教育等各方面进行准备。
  朱在提交的书面材料中指出,中国股市新兴加转轨的阶段性特征十分显著,系统性风险大,股市容易出现暴涨暴跌、齐涨齐跌、急涨急跌。具体表现为:一是波动幅度大。上证综指2007年上涨97%,2008年却又下跌65%,大大超出同期境外成熟市场波动幅度;二是大幅波动的频率高。中国出现股市大幅波动的频率约为境外市场的2倍。
  朱玉辰表示,推出股指期货,是改变目前股市单边运行最有效的手段,将减缓市场系统性波动,实现市场内在稳定。其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此次金融危机中,已推出股指期货的22个市场,股市平均跌幅为46.9%,其中新兴市场跌幅也只有47.1%,远低于没有推出股指期货市场63%的平均跌幅,而中国股市同期跌幅超过70%。
  在向全国人大提交的书面建议中,朱玉辰历数推出股指期货对完善股市内在稳定机制的五方面作用。一是提供对冲稳定机制,弥补股市结构性缺陷,减小股市波幅;二是吸引长期资金入市,增强股市稳定力量;三是有助于市场价值发现,引导资金流向蓝筹股票,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四是丰富股市投资品种,拓展股市深度和广度;五是促进股市经济睛雨表功能的有效发挥。
  朱玉辰还表示,股指期货价格发现功能有助于稳定预期,增强信心,避免恐慌。股指期货的市场稳定作用在此次金融危机中得到了充分体现。据其表示,危机期间,美国标普500指数期货、英国富时100指数期货、日本日经225指数期货等全球主要股指期货产品表现出色,交易量和持仓量大幅增加1倍以上,不但避险功能得到有效发挥,而且较好地分流了市场抛压,成为金融风暴中的避风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