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亚洲铝业要约回购海外债务遭质疑

2009年03月06日 00:45 来源于 caijing
一些境外债券持有人与分析人士对其目前财务状况提出质疑,并认为如果这一条件苛刻的要约获得通过,将可能严重打击亚洲企业高收益债券市场的信心

  在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一些面向海外发债的中国民营企业近期因盈利状况下滑,向其海外债权人发出要约重组债务的情况并不鲜见。
  然而,一家中国铝制品生产企业向海外债权人发出的债券回购要约,令持有近12亿美元面值债券的境外债权人困惑不已,并提出质疑。一些境外债券持有人与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这一要约获得通过,将可能严重打击亚洲企业高收益债券市场的信心。
  2月13日,地处广东肇庆的亚洲铝业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亚洲铝业)向海外债券持有人提出期限至5月18日的要约收购,回购面值金额合计约11.8亿美元的两类债券——优先无担保债券(优先债)与实物支付债券(下称PIK),收购价分别为债券面值的27.5%与13.5%。
  亚洲铝业表示,如果本次要约收购无法完成,公司将面临破产,债券持有人的损失会更大。对此,海外债券持有人发出了强烈的不满之声。
  标普公司评级部的副董事廖强介绍,当前宏观经济环境变化下,发出要约要求重组债务的企业并不鲜见。但像亚洲铝业这样要求债权人不接受要约便可能破产的情况尚不多,多数企业只是为了改善现金流状况而重组债务。

要约被指过度苛刻
  截至2月14日,该公司未到期的优先债和PIK本金金额分别为4.5亿美元和7.28亿美元。
  亚洲铝业称,因销售下滑,流动资金吃紧,公司须再融资,而当地银行再贷款条件包括要求公司回购所有海外债券。若境外债券持有人不接受要约,则公司将面临破产。
  随后,该公司发布要约修改条款指出,在破产情况下,如公司重组,债券持有者只能获得优先债面值的16%、PIK面值的0.9%;若公司清盘,停止所有业务,债券持有者只能获得优先债面值的3.82%、PIK面值的0.06%。
  上述公告意味着,债券持有人除选择接受要约,已没有更好的选择。对此,不少债券持有人纷纷表示困惑,甚至质疑。
   “亚洲铝业似乎有意让要约条款更为苛刻,迫使债券持有人接受这一高折扣的回购条款,”一家持有PIK的海外基金人士称,由于海外债权人的权益有该公司大股东股权作质押,中国当地银行将回购海外债券作为再融资先决条件的做法并不合理。
  阿联酋个人投资者Sami Caracand亦表示,目前要约条件非常苛刻,且感觉亚洲铝业的运作不够透明,更像是多方合谋让海外债券持有人承担损失。
  Caracand称,目前债券投资者正积极联合起来,希望在表决前能够与肇庆政府、贷款银行等多个利益相关方进行共同商议。Caracand持有比例高达5%的亚洲铝业优先债。
  有分析人士认为,与此前的玖龙纸业等公司相比,本次亚洲铝业的回购条款相当苛刻,确为近年少见。
  标普分析师符蓓指出,由于境外债权人无实物担保,而境内银行有土地设备担保,因此境外债券持有人与当地银行的利益并不完全一致。
  美国律师事务所Allen & Overy的律师David Kidd表示,鉴于过去几个月亚洲铝业的大量资本支出,债券投资者觉得难以接受目前的苛刻要约条件。根本上,该要约颠覆了债权人与股权人的优先顺序,将股权人利益置于债券持有人之上。
  Kidd表示,在其长期从事亚洲企业债务重组法律事务经历中,亚洲铝业可能是中国发行高收益债券企业中,迫使境外债权人接受高折扣要约回购的第一例,该公司不愿协商的强硬态度,对于亚洲企业高收益债券市场将可能产生相当负面的影响。
  法律分析人士指出,在2007年起实施新破产法的背景下,境外债权人在类似破产债务纠纷中,面临很多不确定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