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AIA或赴港上巿

2009年03月04日 13:32 来源于 caijing
出售股权竞标未见结果,不排除上市可能;未来将独立运作,并引入投资者

  美国国际集团(AIG)可能将分拆旗下的美国友邦保险(AIA),并让AIA在香港上市。作为亚洲最大的人寿保险公司,AIA未来将独立运作,并会引入投资者。
  AIA原定3月4日11时45分在香港举行记者会,解释公司股权结构变动对保单持有人的影响,并可能同时公布在港上市计划等最新发展动向。但记者会于当天突然取消,引发外界揣测。AIA相关人士表示,“由于美国方面的法律妨碍,将延迟公布相关消息。”
  AIG早前发表的声明指出,集团目前正重新研究将美国人寿保险(ALICO)及AIA两大业务分拆上市的可能,至于原计划出售的项目均会出售,但部分可能推延出售日期。
  陷入财务困难的AIG自2008年开始一直为旗下资产寻求买家,其中最引人瞩目的莫过于出售AIA49%股权的交易竞标,整个交易估价在200亿美元左右。但该项交易于2月27日截标,目前仍未对外公布入标者名单。接近交易的人士透露,英国保诚保险、加拿大宏利人寿及新加坡主权基金淡马锡控股都是潜在入标者。
  接近交易的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倘若对竞标者的出价不满意,“AIA不排除来香港上市的可能性。”
  AIG于美国时间3月2日公布的最新财报显示,集团2008年四季度录得美国企业史上最大的季度亏损额617亿美元,迫使美国政府宣布再向其注资300亿美元。
  自2008年9月以来,美国政府共向AIG提供了1500亿美元救助,其中包括美联储提供的600亿美元贷款,美国政府提供的400亿美元注资以及500亿美元债务援助。美国政府目前在AIG拥有的股份达到79.99%。
  美国政府发表声明指出,将通过一系列复杂的结构安排,利用AIG子公司AIA与ALICO的相关权益,偿还美联储为其提供的600亿美元贷款中的至多260亿美元。
  AIA自2008年起积极寻找买家,多家内地金融公司都传出洽购的消息,其中包括中国人寿、中国人保及中国投资公司等。但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3月3日在出席全国政协会议期间指出,公司已放弃竞投AIA业务。他指出,主因是AIA目前的业务情况、资产质素、内涵价值等都发生较大变化,跟当初洽购时有一定差距,所以退出竞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