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基金自购潮再起

2009年03月03日 09:43 来源于 caijing
今年以来共有四家基金公司进行了自购;新基金发行之时,自购亦可视为营销手段,也可被看做一项基金公司的投资

今年以来共有四家基金公司进行了自购;新基金发行之时,自购亦可视为营销手段,也可被看做一项基金公司的投资

  在基金销售旺季来临之时,基金公司动用固有资金对旗下基金进行投资(亦称为自购)的行为开始频繁。
  今年以来,共有四家基金公司进行了自购,其中三家自购行为发生在2月份。
  2月28日,上投摩根基金管理公司(下称上投摩根)发布公告,上投摩根拟斥资1000万元于3月4日申购旗下上投摩根中国优势证券投资基金。
  2月26日,光大保德信基金公司动用固有资金3000万元对正在发售的光大保德信均衡精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进行申购。
  2月9日,泰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对旗下的泰信先行策略基金、泰信优质生活基金进行申购,动用资金分别为500万元、1000万元。
  易方达基金则早在1月7日开始,动用2亿元固有资金,对易方达50指数证券投资基金进行申购。
  四家公司中,光大保德信基金是惟一一家对新设立的基金进行投资的公司,而易方达则是动用固有
资本最高的一家。对此,一位易方达基金高层表示,动用2亿元资金只是一种投资行为。
  “当时的点位已经很低,大概在1800点。”上述易方达人士称,当时决定要投资旗下哪一只基金的时候也面临选择,可以投主动型基金,但是担心外界认为投资不公平,且操作复杂;而投资这个指数基金不需要复杂的操作,且风险也比较小。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表示,基金公司选择固有资金投资的目的一般有三种情况:首先,基金赎回较多之时,出于稳定持有人信心考虑,基金公司会动用固有资金进行投资,2008年年初的投资多为这种考虑;其次,新基金发行之时,动用固有资金,作为营销手段;再次,股东决定,动用资金进行投资。
  江赛春表示,基金公司的具体情况不同,因而自购规模也有所不同:泰信基金整体规模较小,因此动用资金规模也不会太大;易方达的股东以及历年盈利都比较雄厚,易方达动用2亿元和泰信动用1000万元,对于各自公司来说也许资产配置的效果相近;光大保德信动用3000万元自购,则可被视为营销和投资的综合考虑。
  江还表示,作为一家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上投摩根为何只出1000万元进行自购,因未仔细了解内情,也无法给出原因。
  不过,一位上投摩根高层对记者表示,用1000万元自购是公司的资金安排,并无特殊之处,上投摩根去年同样进行过自购。
  据Wind资讯统计,2008年一季度,有71只基金的关联方在相关基金中持有份额,至2008年底,只有38只基金的关联方在相关基金中持有份额。同样,去年前两个月,共有八家基金公司进行了自购,而今年,这一数字变为四家。
  对于这种变化,江赛春分析称,与去年相比,各基金公司今年的预算普遍有所减少,另外,去年基金自购后出现的投资风险,也使得基金公司在今年格外谨慎。而且,与去年股市刚开始下跌的情况不同,现在并不是迫切需要基金公司进行自购以稳定持有人信心。
  不过有分析指出,由于新基金正在发行,基金自购也许会伴随发行进行调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