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开行、农行股改】开行拟设证券公司筹备小组

2009年03月02日 18:29 来源于 caijing
可能计划收购一家未上市的证券公司,汇金旗下证券公司被收购的可能性较大,但最终落实有待时日

  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开行)即将成立证券公司筹备小组,并可能计划收购一家未上市的证券公司。
  “通常未上市证券公司的收购成本、难度要远小于上市公司。”接近开行的知情人士分析指出,中央汇金投资公司(下称汇金)旗下的证券公司纳入开行拟收购视野的可能性较大。汇金为开行的大股东,持股48.7%。
  早在2005年,一直酝酿开展投行业务的开行曾大力介入重组南方证券(即现在的中投证券),但彼时收购行动因银监会和财政部的反对而无果。
  另据从监管层了解到,开行旗下两个子公司即投资公司、投资银行的设立至少要在半年之后,且这两个子公司拿到相关牌照需监管部门“一事一批”,因此开行成立证券公司、收购券商最终落实都有待时日。
  在证券公司上一轮“综合治理”的过程中,汇金及其全资子公司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建银投资)先后参与了九家券商的重组,并另外接收了宏源证券(深圳交易所代码:000562)和中金公司的部分股权。2008年10月,汇金公司和建银投资分别被国务院重新定位为政策性金融投资平台和实业投资平台。经过整合后,目前建银投资旗下有宏源证券和西南证券;西南证券借壳上市也接近尾声;在汇金公司旗下的众多券商中,国泰君安、申银万国和银河证券、中投证券一直在运作IPO上市,汇金承诺将在约定期限前退出上海本地券商国泰君安和申银万国;齐鲁证券将仿照西南证券模式退出;新疆证券被宏源证券托管;瑞银证券则在等待国家关于外资入股券商的政策解禁;惟有中金公司和中信建投证券的去向目前迷茫。
  业内人士就此分析认为,如果开行在汇金旗下的券商中选择收购对象,中信建投的可能性较大。此前中信证券已有出售所持中信建投60%股份的意愿。
  另据了解,2月26日,开行在京召开了第一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在本次会议上开行尚未向其董事会提交前述有关议案。是次董事会会议,开行审议并通过了开行股东大会及董事会议事规则等六项议案,这也是开行挂牌后召开的第一次董事会会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