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基金近期密集发售

2009年03月02日 10:14 来源于 caijing
18只基金于2月27日当天密集发售,其中有十只基金偏股,有分析指如此密集发售新基金与股票市场低迷相关

  基金近期开始密集发售。2月27日当天,据wind统计,共有18只基金处于发行期,其中,只有八只是债券型基金,其余十只正在发售的基金均于股票市场投资相关。
  3月2日,将有一只股票型基金和一只混合型基金共两只开始发售;周二,另外一只股票型基金也将发售。
  如此密集发售基金,和股市低迷不无关系。一些基金公司高管此前接受采访也表示,2009年将是偏股型基金的机会。
  春节以来,一向给投资者稳健印象的指数型基金更受投资者热捧。2009年以来,市场已经出现了四只沪深300指数基金。其中,广发沪深300已经设立,工银瑞信沪深300指数基金正在发售,鹏华基金与南方基金的沪深300指数基金也将开始发售。
  工银瑞信的相关人士表示,至2月27日,工银瑞信沪深300指数基金的募集额在28亿左右。该基金3月3日停止认购,目前28亿的募资额度有可能创造第四季度以来偏股基金募集额度记录。
  同样一家将要发行沪深300基金的基金公司内部人士表示,工银瑞信的银行系背景是其他基金公司无法比拟的。另外一家基金公司的高管也表示,工银瑞信依靠银行的渠道优势,的确可以占据一些排他性的渠道资源。
  数据显示,同样是指数型基金,广发沪深300去年12月8日发行,12月26日截止,实际募资总额在6.5亿。
  不过,工银瑞信相关人士表示,除了股东背景以外,工银瑞信的品牌优势、业绩更为投资者认可。
  易方达基金一位负责人则表示,自2月23日易方达行业领先企业股票基金发售五天以来,募资额度已经超过7.4亿左右,该基金3月20日发售结束。
  除指数型基金以外,其他股票型基金也受到投资者的追捧。
  光大保德信均衡精选基金27日停止发售,据相关人士透露,最终数字还没有确认,但发售规模应不到10亿。虽然数字有待下周一(即3月2日)公告确认,但该人士也表示,与以往相比,股票型基金还是受投资者偏爱的。“股票基金发售还是比较容易的。”光大保德信相关人士表示。
  此前的2月23日,光大保德信基金公司发布公告,该基金公司动用3000万元购买旗下正在发售的光大保德信均衡精选股票型基金。
  有基金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基金公司的自有资金使用渠道比较狭窄,只有购买国债、存款和自我投资。而一般基金公司发售新基金即使在行情最差的2008年也会达到最低2亿募资额度的限制,因此基金公司自我认购多不是为了筹够募资额,而应该被理解为正常的投资行为。
  易方达基金的一位高管表示,虽然预计股票基金会受投资者青睐,但是同时有十多只股票型基金密集发售还是有些出乎意料的,这也预示着风险。
  至于基金公司为何力推股票基金,有基金公司高管表示,目前股市处于震荡行情,但是大盘点位已经很低,已经跌到底部,即便大盘跌到1000点,将来还是有震荡和个股的机会,这也是股票型基金的卖点。
  另外,一位基金公司高管也表示,由于市场竞争的分化,这么多基金公司密集发售新基金,会有些基金受到冷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