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伯南克:压力测试不会导致银行国有化

2009年02月25日 18:22 来源于 caijing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明确表示将不会轻易国有化银行,压力测试旨在表明一家银行可能需要多少额外资金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24日澄清,针对大银行的压力测试并不会导致银行国有化。
  伯南克24日在参议院听证会上明确表示,将不会轻易国有化银行。该讲话带动美银行股大涨,当日花旗和美国银行股价分别上涨22%和21%。
  上周,因投资者对上述两家银行可能被国有化的担忧骤增,导致两家银行的股价大跌。市场的担忧主要来自于,监管机构本周将开始对主要银行进行压力测试,评估审查银行的财务状况,确定哪些银行需要额外注资。投资者据此预期此举可能导致银行实质上被国有化,以及担忧届时政府将更多参与银行运营,普通股股东权益将因此受损。
  伯南克就银行业救援计划中的压力测试以及是否会实行银行国有化做出澄清。他强调,国有化银行并无必要。伯南克讲话称,压力测试旨在表明一家银行可能需要多少额外资金,才能在较预期更为严重的衰退中继续放贷。压力测试并非必将导致国有化银行,财政部将购买19家美国最大银行的的可转换优先股,但这些优先股仅将在严重损失实质发生时才会被转为普通股,以充实普通股本。
  作为压力测试的一部分,美联储将主要使用“有形普通股权”(TCE) 作为指标衡量银行健康状况,而按该指标衡量,花旗与美国银行等主要商业银行
资本充足率存在较大问题。
  此前,银行与监管者一般使用一级核心资本作为银行资本充足率的主要指标。一级核心资本将优先股与商誉等因素计入。以一级核心资本衡量,多数银行表面资本充足,如花旗一级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1.8%,高于银行监管者基本要求。但是,有形普通股占总资产的指标扣除了商誉和优先股因素,被分析师普通认为是当前考量银行资本充足与否的实质性指标。以该指标衡量,花旗的有形普通股占总资产的比重仅为1.5%,远远低于投资者一般认为的3%的安全线。
  23日,联邦存款保险
公司、美联储等四家银行监管部门联合发布声明,再次保证政府将对银行与金融体系负责,声明表示压力测试将自25日开始。若测试表明银行资本充足率有问题,将优先尝试筹集私人资本。声明称,“任何政府注资都将采用强制可转换优先股形式,这种优先股仅在需要保证银行资本充足且可在强制转换期满前、金融条件有所改善时才会转为普通股。”
  有分析指出,政府与银行面临的困境来自于市场投资者对银行股并无信心,银行在私人资本市场筹资困难。市场一度认为,政府成为普通股大股东为无奈之下的当然选择。■

财经网》既往相关报道:
伯南克:美国经济或在2010年复苏
美联储判断“悲观”
美参议院通过838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
美参议院停止辩论或在周二通过刺激法案
美经济刺激计划获众议院通过
美经济刺激计划惹争议
专题:全球金融危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