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欧美金融机构遭遇“风暴周” 道指跌至12年来新低

2009年02月24日 15:16 来源于 caijing
AIG聘请的律师事务所已开始准备申请破产,其寿险业务资产的出售正在洽商中;美国政府可能会将在花旗的持股提高至40%

AIG聘请的律师事务所已开始准备申请破产,其寿险业务资产的出售正在洽商中;美国政府可能会将在花旗的持股提高至40%

  新一轮金融风暴本周袭来,花旗、美国国际集团(下称AIG)等金融机构正再次面临风浪的挑战,可能遭遇更艰难的处境。
  2月23日道琼斯指数收盘下跌3.4%,收报7114.78点,创下1997年来最低,这也是道指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下跌。当日的标准普尔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也分别下跌3.4%和3.7%。

AIG临界点
  AIG正打算将之前向政府发行的优先股转换为普通股,以解决
公司的流动性问题。目前AIG的优先股有10%的股息,而普通股无需支付股息。
  “支付巨额优先股股息只会让AIG不断失血,”
经济研究机构Credit Sights分析师Robert Haines表示,“所以变换支付方式还是有益的。”他还认为,AIG很可能在投资组合方面出现更多亏损,导致其评级被降。
  与此同时,分析师预计AIG也可能发布连续第五个亏损的季报。2008年四季度AIG亏损可能达到600亿美元,不仅将刷新该公司的季度亏损纪录,也将超过时代华纳2002年亏损的540亿美元。
  目前AIG正与政府进行紧急谈判,商讨更多注资的问题。CNBC称,为防协调失败,AIG聘请的律师事务所已经开始准备申请破产。不过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的话称,AIG并不打算申请破产。
  AIG
新闻发言人表示,会继续与纽约联邦储备银行(Federal Reserve Bank of New York)继续商讨,寻找解决AIG困境的途径。
  另有最新消息称,美国大都会
人寿(Met Life)和法国安盛集团(Axa)可能竞拍其在50个国家的人寿业务。其中大都会为美国人寿保险业务初步出价112亿美元,安盛则希望拍下除日本之外的所有业务。
  去年9月,在
雷曼兄弟倒闭引发金融市场地震后,美联储果断出手,先后提供了1500亿美元的资助。作为交换,美联储已接受AIG的80%股权。
  为了偿还借款,AIG自去年9月以来一直通过出售资产筹集资金。
  去年10月,AIG北京代表处宣布正在为旗下独资寿险子公司——美国友邦保险有限公司(下称友邦保险)寻找一家或多家战略投资者,将出售友邦保险的部分股权。友邦保险是首家获准在华经营保险业务的外资公司,1992年以独资身份进入上海,目前是中国最大的外资寿险公司。
  10月7日,AIG菲律宾子公司菲美人寿公司高层也表示,AIG将出售该公司,潜在国内外买家有十余家。去年12月,AIG还曾向慕尼黑再保险集团(Munich Re Group)出售其全资子公司HSB集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