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VC“备冬”:为后续投资预留更多资金

2009年02月20日 18:18 来源于 caijing
硅谷的创投公司裁员非常普遍,他们都明白在危机中生存下来才是最重要的;国内的创投企业还没充分意识到现金流的重要性

硅谷的创投公司裁员非常普遍,他们都明白在危机中生存下来才是最重要的;国内的创投企业还没充分意识到现金流的重要性

  受金融危机影响,创投企业(下称VC)融资的脚步已明显放缓。作为“备冬”战略的一项措施,VC不得不为参股企业的后续投资,预留更多资金。
  2月18日,总部设于美国硅谷的光速创业投资董事总经理宓群表示,国外的VC和不少创业者一般都经历过上次泡沫破裂,这次调整得非常快。
  “硅谷的创投公司裁员非常普遍,他们都明白在危机中生存下来才是最重要的。”宓群觉得,国内的创投企业相对比较年轻,没有经历过经济危机,加上国内经济形势相对较好,还没充分意识到现金流的重要性。
  据介绍,VC为参股企业的后续投资预留资金本是已有惯例,尤其是投资早期企业的情况。比如,VC向一家企业投了1000万元,占20%股份。若这家企业后续融资2000万元,一般情况VC追加400万元,可维持20%的持股比例。但在目前情况下,VC往往会把后续投资的预留资金增加,在后续投资中占更大的股权比例,甚至单独追加投资。
  去年9月,美国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倒闭后,由于出现全球金融危机,一些VC和PE投资者的资本实力受到影响,投资者更愿意把钱委托给顶级的风险投资基金管理。
  谈到市场形势的变化时,宓群说,在美国去年9月之前有的项目估值2亿美元,最后在今年5000万美元就成交了。
  光速创投投资现在管理21亿美金的基金,其中包括新募集的第八期8亿美元的基金,现正在积极地寻找好的投资项目。在中国,光速投资计划将50%的资金投资于IT及数字新媒体(即Technology/Media/Telecom,下称TMT),另一半投向具有成长性的企业,比如说教育、清洁能源,也在关注新农业和医疗等行业。
  TMT投资方面,宓群认为,随着3G网络的普及,资讯资费下降,智能手机功能越来越强大,无线方面会有更多机会。这并不是WAP之类传统无线网站的机会,而是指互联网会平移至手机平台。
  据悉,光速创投最新的一笔投资是在教育培训领域,对象为是北方汽车修理职业培训学校。
  “从市场的情况来看,教育行业还是相对抗跌的,”宓群分析表示,“我们做了统计,在纽交所上市的中国公司中,只有三家目前股价还高于发行价,其中一家就是教育培训公司。”
  他表示,在经济危机的大环境下,目前更关心北方汽修的招生和学生就业。虽然汽车行业受到经济的影响,但是现在国家出台的振兴经济方案中对汽车行业也有很多措施,特别对小排量汽车,有很多利好。他认为,只要汽车销量保持稳定,维修的需求也会持续增长。
  在加入光速创投之前,宓群曾担任Google公司大中华区投资并购总监,负责Google公司在大中华以及亚洲其他地区的公司并购和战略投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