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钢材期货两合约征求意见

2009年02月19日 22:33 来源于 caijing
市场盛传的钢材期货将于3月9日挂牌之说可能性不大


 
  
在中国证监会2月19日宣布,批准上海期货交易所开展线材和螺纹钢期货交易后,上海期货交易所当日晚间发布了螺纹钢和线材期货合约及有关规则,就此征求意见。
  据《上海期货交易所螺纹钢期货标准合约》征求意见稿,交易代码为“RB”的螺纹钢期货,交易单位为10吨/手,最小变动价位为1元/吨,每日价格最大波动限制不超过上一交易日结算价±5%,最低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7%,交易手续费不高于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二(含风险准备金),最小交割单位300吨。
  据《上海期货交易所线材期货标准合约》征求意见稿,交易代码为“WR”的线材期货,交易单位为10吨/手,最小变动价位为1元/吨,每日价格最大波动限制不超过上一交易日结算价±5%,最低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7%,交易手续费不高于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二(含风险准备金),最小交割单位300吨。
  以2月19日报价,市场上螺纹钢价格在每吨3600元至4100元左右,线材的价格在3700元至4000元左右。以此计算,交易一手螺纹钢期货或线材期货,至少约需保证金2500元至2800元,考虑到期货的强制平仓等交易制度,实际上需要的资金量更多。
  就市场盛传的钢材期货将于3月9日挂牌之说,一位期货界人士表示,因合约及规则征求意见结束后需要报批报备,之后证监会再批准合约及上市,临近全国人大及政协会议期间,可能性并不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