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审计长刘家义:“屡查屡犯”现象召唤体制改革

2009年02月19日 15:15 来源于 caijing
“屡查屡犯”现象,说明此类问题不是个案,是制度性问题,不可能通过一次审计揭露彻底改掉,需要改革体制

[查看英文版]

  强化金融机构审计将是审计署2009年的审计工作重点之一。审计署将重点检查金融机构执行中央促进经济发展政策措施的情况,关注金融质量、经营绩效和监管状况,推动金融机构深化改革,严肃揭露和查处金融领域重大违法违规问题。
  2月19日,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以往审计工作中出现的“屡查屡犯”现象,“说明此类问题不是个案,带有一定的共性,是制度性问题,不可能通过一次审计揭露彻底改掉,需要改革体制,这是一个不断推进的过程。”
  据他介绍,2008年,审计署在审计金融机构过程中,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和经济犯罪线索20件,涉案金额60亿元左右。这些案件经相关部门立案查处后,绝大部分的涉案资金被收回,相关涉案人员有的已被绳之以法,有的案件正在进一步侦破之中。
  过去一年中,全国审计机关揭露的3.4万多名领导干部和387名其他人员的问题被移送司法纪检监察机关。审计署还开展了对4名省部长和12户中组部直接管理企业原主要领导人员的经济责任审计。
  刘家义透露,在前述20件案件中,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这三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案件占一半。
  2008年,审计署曾对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这三家国有商业银行进行审计调查。刘家义表示,从审计结果来看,问题集中体现在几个方面:这三大银行的一些分支机构,尤其是基层行,风险控制还比较薄弱;一些分支机构的信贷人员因为和贷款单位的关系,对贷款的审核不够严格;此外,这些机构还存在一些重大的违法违规问题。
  刘家义在上述场合同时表示,为应对金融危机,确保中央4万亿元投资以及其他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实施,审计署对4万亿元投资进行了重点审计监督,目前尚未发现重大的违法违规或者重大损失浪费问题。2009年,审计署将加大对这4万亿元投资中的重特大投资项目、重特大资源环境保护项目、重特大民生工程项目、重特大突发性公共事件等的全程跟踪审计。
  2009年审计署还将按照法律规定和国际惯例,对香港中资机构的国有资产管理的基本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调查,但由于人力所限,尚不属于全面审计的范畴。
  目前,中国大陆共有省级审计机关(包括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审计局)32个、市地(级)450个、县(市、区)级2689个。全国审计机关工作人员共8万多人。此外,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分别根据其基本法,设立了审计署,台湾省也设有审计机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