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美国斯坦福国际银行再现金融诈骗案

2009年02月18日 13:35 来源于 caijing
罪名是通过允诺不切实际的高额回报,向投资者出售了大约80亿美元的定期存单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宣布了一起数十亿美元的诈骗案。
  当地时间2月17日,SEC宣布已对罗伯特·艾伦·斯坦福(Robert Allen Stanford)和他名下三家公司提出指控,(certificates of deposit)。
  斯坦福声称,由于斯坦福国际银行(Stanford International Bank,SIB)拥有独特的投资策略,该银行过去15年间保持了两位数的回报率。包括SIB在内的三家公司和SIB的首席财务官、首席投资官等被一同列为被告。
  “斯坦福伙同参与他旗下业务的亲朋好友,通过虚假承诺和编造历史回报数据,犯下了这起大规模的诈骗案。”SEC执行部门主管Linda Chatman Thomsen表示,“我们会尽快采取行动阻止诈骗,保护投资者的财产。”
  SEC的起诉书显示,斯坦福等人(下称被告)向购买定期存单的投资者宣称,客户的资金会投向流动性高的
金融工具,实际上这些资金大部分都投向了房地产、私募股权等流动性差的领域。
  所谓定期存单,是指将资金存于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所得的凭证,据此可获得资金的偿还。存款单的期限是固定的,利息按面额以约定利率计算,而不是以贴现方式表示,到期付息。一般来说,定期存单的利率高于财政部发行的国库券,但低于企业发行的债券。
  被告声称,有一个20位分析师组成的团队负责监控投资,实际上只有两个人在管理——斯坦福和SIB的首席财务官James Davis。
  此外,麦道夫骗局曝光之后,被告立即向投资者宣布,没有受到麦道夫一案任何影响。然而实际上,斯坦福旗下的公司受到了损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