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赵丹阳:尚无回归A股市场的计划

2009年02月18日 21:03 来源于 caijing
私募开放式信托证券投资基金创始人赵丹阳表示,长远看中国前景看好,但现在尚未有回归A股市场的打算


  赤子之心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赵丹阳称,目前并尚无回归A股的打算。
  2月18日,有证券媒体报道称,私募开放式信托证券投资基金创始人赵丹阳将与
平安信托合作重回中国A股市场,具体发行时间和合作细节尚未最后敲定。这被理解成是A股当前已重现投资机会的风向标。1月以来,A股市场一改去年来的低迷市况,暴涨近400点。2月18日,上证综指收盘于2209点。
  但赵丹阳否认了这一消息。“我们现在没有回A股的打算。”赵丹阳并称,如果看好中国,可以在香港投资H股。在2008年初将旗下几只A股基金引人注目地率先清盘后,赵丹阳旗下惟一保留的基金,是投资香港市场的赤子之心中国成长投资基金。该基金由瑞银证券托管,2003年成立以来的累计投资收益率411%,2008年业绩录得亏损18%,但仍好于同期下跌48.30%的恒生指数。
  赵表示,公司与平安信托和深国投以前合作较多,最近主要是旗下团队帮助有关公司在香港推出QDII产品设计了法律结构,但还未付诸实施。
  接近平安信托的有关人士也表示,最近确接触了赵丹阳,也曾交流过对市场的看法,但“发产品投资国内A股还属于无稽之谈”。
  对于国内A股市场,赵丹阳表示,他个人认为底部会在今年形成。他分析表示,从全球
金融危机后的情况看,美国尚不至于走向闭关锁国,而中国的宏观经济面比欧美要好很多。中国在产业链上的位置也在逐渐提升,已经出现了华为、格力、比亚迪这样比较优秀、可能成长为世界级企业的公司。因此,从长远看,中国经济的前景偏乐观。
  赵丹阳曾在2008年年末给投资者的信中表示,股市未来走势将取决于对未来经济的预期。
  2008年6月28日,赵丹阳出价211万美元,竞得与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共进午餐的机会,刷新了世界“最贵餐券”的纪录。
  2004年2月20日,赵丹阳旗下公司赤子之心推出深国投·赤子之心(中国)集合资金信托”。该信托在2005年为投资者取得23.23%的回报,彭博(Bloomberg)评选其为2005年度中国表现最好的基金。
  随后,赵丹阳推出深国投·赤子之心投资哲学(2005年1月25日成立)、平安·Pureheart 中国成长一期(2006年6月1日成立 )、深国投·赤子之心(中国)二期(2007年2月16日成立)、平安·Pureheart 中国成长二期(2007年2月16日成立)。这五个产品,均是面对A股证券市场的开放式信托产品。
  根据赤子之心资产管理公司网站介绍,这些被清盘的信托产品根据成立时间计算,截止到清算时,五只国内信托产品的累计加权回报,分别达到370.86%、275.35%、128.85%、22.15%、24.54%。    
  赵丹阳因此被认为是这一“阳光式私募基金”形式的创始人。
  2007年上半年,赵丹阳即开始停止在A股二级市场的投资,资金全部用于一级市场申购新股。直至2008年年初,赵丹阳称,由于无法寻找到合适的投资标的,决定于2008年1月15日终止旗下全部国内信托计划,清盘的五只产品全是A股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总规模预计达15亿元。
  当时,上证综指尚在4000点左右。为此,赵丹阳也一度受到一些市场人士嘲讽,认为其错过了最丰盛的一段牛市。然而,提前离场的赤子之心也因此躲过了随后的暴跌,保住了前段的利润。2008年1月15日,上证综指报收于5443.79点;至2009年2月18日,上证综指报收于2209.86点。赵丹阳收手后的13个多月来,上证综指跌去3233.93点,跌幅近六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