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QFII1月业绩优于国内开放式基金

2009年02月18日 20:08 来源于 caijing
一些QFII基金经理与观察人士认为,除政府大规模刺激计划产生效应外,本轮基金活跃与股市上涨可能主要由流动性推动



   
近期QFII基金表现活跃,1月平均投资回报率已超过7%,表现优于国内开放式基金。国内开放式基金中,积极混合资产型与股票型基金1月平均回报分别为6.83%与6.74%。
  根据汤森路透理柏基金的最新报告,QFII的A股基金1月平均收益为7.6%,超过所有类型的国内基金回报。其中,主动管理型QFII基金平均投资回报率为10.74%,指数型的被动管理型基金平均投资回报率为7.6%。
  日兴资产管理公司(下称日兴)负责QFII投资的宫里启晖认为,1月QFII 活跃,主要是由于预期“4万亿”刺激计划与新政策拉动,“并非都是纯粹投机资金,更多是投资者因政府刺激计划与预期2009年一二季度货币政策更为松动导致的信心恢复。”
  宫里启晖认为,去年底,几乎所有的市场参与者都预计中国经济2009年上半年会非常糟糕,现在市场预期会是V型恢复,但日兴认为并非所有的上市公司都会获益于这个增长。
  一些QFII基金经理与观察人士认为,除政府大规模刺激计划产生效应因素,本轮基金活跃与股市上涨可能主要由流动性推动,或与信贷资金流入股市有关。由于缺乏基本面支撑,本轮行情或难持续,近期回调震荡难以避免。
    一位总部在美国的大对冲基金负责A股QFII的投资经理认为,目前股市主要是投机驱动与流动性推动,因为经济的基本面和此前相比未有任何改善,而1月新增贷款数字惊人。
  “我们认为有很多的政府信贷资金借给大型国企,最终进入了股市,”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基金经理认为,“因为银行倾向于借钱给大型国企,而不是小企业,但大国企并不缺钱,结果信贷资金并没有投入到项目,而是股市。”
    撰写理柏基金报告的理柏中国区研究总监冯志源认为,现阶段股市活跃很大程度来自于流动性推动,该因素大于基本面因素。他认为,从新增贷款数字来看,不排除大量贷款流入股市的可能。主动型基金建仓板块包括各行业蓝筹股,政策指引下的基建等。
  前述基金经理认为,长期看,这种现象非常危险,是不可持续的,因为生产力没有根本改善。冯志源认为近来欧美、日本等全球经济数据并不理想,但A股自年前普遍悲观转为年后的行情,其中政府“4万亿”刺激计划的效果也有一定因素,“但目前投资者情绪并非完全反转,很多还是半信半疑。”
  冯志源认为,宏观方面长期比较乐观,但相信短期内股市会有震荡,出现高换手率现象。■

既往相关报道:
PE:拐点之后
中央继续鼓励QDII“出海”审慎投资
部分QFII出动抄底A股
大华投资获批 QFII增至72家
证监会10月新批两家QFII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