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东亚银行全年纯利同比大减99.1%

2009年02月17日 21:20 来源于 caijing
CDO投资亏损和信贷成本上升重挫盈利,内地贷款业务成亮点


CDO投资亏损和信贷成本上升重挫盈利,内地贷款业务成亮点

   
受债务抵押债券(CDO)投资亏损和信贷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香港最大的独立本地银行——香港东亚银行(香港交易所代码:00023)2008年纯利由2007年的41.4亿港元大幅下降至3900万港元,同比跌幅达99.1%。
    东亚银行主席李国宝在2月17日下午举行的2008年业绩发布会上指出,“对2008年业绩感到失望。”该
公司2008年每股基本盈利为0.02港元,股本回报率0.12%。董事会建议派发末期息0.02港元。而今年正值东亚银行成立90周年,公司为此宣布派发红股,每十股普通股获派一股新股。
    东亚银行为香港首家公布2008年全年业绩的银行,外界普遍认为其业绩状况具有风向标作用。该公司业绩公告显示,2008年经营收入为64.57亿港元,同比下跌了26.7%。其中净利息收入为67.93亿港元,较2007年仍有13.7%的增幅。但非利息收入则从2007年的28.37亿元转盈为亏,录得亏损3.36亿港元,主因是受CDO投资亏损影响。不过,该项投资已于2008年10月全额出售或撇销。
  由于业务不断扩张,导致东亚银行去年经营支出同比上升23.2%,达到57.79亿港元,成本收入比由2007年的53.2%,大幅增至89.5%。此外,受新加坡、马来西亚及美国分行坏账拖累,该公司贷款及垫款减值损失达5.58亿港元,同比增加了3.42亿港元,增幅157.8%,影响盈利表现。
  2008年该公司的业务亮点在于中国内地客户贷款业务,总额达857.41亿港元,较2007年的625.18亿港元,增长37.08%。公司总经理兼财务总监尹焰强表示,“公司2009年在内地的贷款增速仍会维持双位数。”
    目前,东亚银行正积极扩充在中国内地的业务及网络,内地分支行数量于2008年已增至68间,2009年目标是超过80间。作为内地网络最庞大的外资银行之一,东亚银行还于2008年底成为首家在内地获准发行人民币信用卡的外资银行。
  但野村证券银行分析师Grace Wu认为,由于内地政府刺激
经济而鼓励本地银行贷款,间接减少外资银行的贷款增长。她预期,未来几年,东亚银行在内地的贷款增长速度会下降至15%-20%水平。
    公告显示,东亚银行核心
资本充足率为9.1%。包括摩根士丹利在内的多家投行早前预测指出,东亚银行可能将展开新的集资活动。但李国宝指出,“目前集团核心资本水平与同业相若,暂时没有批股集资计划。”
    对于2008年9月由于恶性谣言导致的挤提风波,李国宝指出,事后东亚银行曾将部分按揭资产售予按揭证券公司套现,但他强调挤提对存款基础影响短暂。该行去年存款总额仍录得11.1%的增幅,至3292.9亿港元,“截至2008年年底,东亚银行的存款总额已经超越挤提事件发生前的水平。”  
  李国宝同时否认了有关国浩集团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0053,下称国浩集团)收购东亚银行的传言。国浩集团1月22日曾斥资1220万港元增持东亚银行股份﹐持股比例由4.97%增至5.02%,成为东亚银行第二大股东。
  此外,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陈棋昌在接受的访问时,不愿证实东亚银行有意参与上海爱建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643)重组计划的传闻,只表示公司目前正在洽谈多个收购项目。  
    东亚银行股价2月17日报收于15.9港元,上升2.19%。■

既往相关报道:
东亚银行CDO损失或达35亿港元
香港东亚银行紧急应对挤兑风波
东亚银行被标普列入负面观察
香港银行杯弓蛇影
东亚银行首推人民币借记卡
东亚银行主席李国宝认罚800万美元
专题:全球金融危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