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资基金增持道达尔股份至近2%

2009年02月17日 21:18 来源于 caijing
道达尔人士称该基金于2007年底首次向其投资入股,“(增持)表明道达尔的长期发展战略与其投资策略相符。”



  一家中资基金近期小幅增持了跨国石油巨头道达尔公司的股份。
  2月17日,道达尔公司内部人士说,一家中资基金已小幅增持其股份至接近2%。该人士表示,这家基金于2007年底首次向其投资入股,道达尔最近一次查阅其股东名单时发现,该基金进行了增持。
  “我们对这家基金的增持非常欢迎,”道达尔内部人士表示,“这表明道达尔的长期发展战略与其投资策略相符。” 不过该人士拒绝透露这家基金的名字,而且由于该持股比例未达到5%,道达尔公司无需公开披露。
  道达尔公司主营勘探、生产、精炼、运输并行销石油及天然气,在巴黎、伦敦、布鲁塞尔和纽约均已上市。近年来,道达尔发起过数起收购活动,其收购对象包括加拿大UTS能源公司,美国页岩油生产商American Shale Oil 、加拿大油砂公司Synenco Energy等。
  道达尔公司是目前法国最大的石油公司,在世界上排名第四,仅次于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荷兰皇家壳牌(Royal Dutch Shell)和英国石油公司(BP)。泛欧巴黎交易所资料显示,截至2008年12月31日,道达尔市值922.32亿欧元,排名该交易所第一。
  2008年4月,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中国外管局在此前几个月中分步购入道达尔1.6%的股份,涉及资金约18亿欧元(约198亿元人民币)。
  2月16日,道达尔公司股价收于40.42欧元,一年来累计下跌约18%。不过相对金融类股票,其股价表现大致平稳。
  道达尔公司第一大股东为法国国家人寿保险公司(CNP),持股5.30%;比利时能源和金融投资机构Groupe Bruxelles Lambert 持股3.90%;Kermadec资产资金持股1.4%,排名第三。
  道达尔和中国颇有渊源,是最早参与中国海上勘探项目的国际公司,先后参加过渤海湾、北部湾、南黄海、珠江口盆地的勘探。目前,道达尔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合作的鄂尔多斯盆地苏里格南区的天然气勘探开发项目正在审批过程中。■

(温秀对此文亦有贡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