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黄光裕胞妹黄秀虹任鹏润投资董事长

2009年02月13日 21:14 来源于 caijing
鹏润投资是“国美系”重要控股平台,目前黄氏四兄妹也只有黄秀虹能够出面


  国美集团相关负责人证实,黄光裕的妹妹黄秀虹已出任北京鹏润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鹏润投资)董事长。
  国美集团
新闻发言人何阳青确认,黄光裕的妹妹黄秀虹已经出任鹏润投资董事长,虽然相关工商登记还没有完成,但不影响黄秀虹出任鹏润投资的董事长一职。何阳青还表示,黄秀虹担任鹏润投资董事长有利于公司的稳定和发展。
  有媒体报道,黄秀虹同时还担任鹏润投资的总裁。但何阳青表示,目前他本人只掌握“黄秀虹担任鹏润投资董事长一职”的消息。
  黄光裕曾担任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其同时担任鹏润投资董事长、总裁。2008年11月19日,黄光裕因涉嫌
经济犯罪被北京警方带走调查,“国美系”重要控股平台鹏润投资也一时陷入董事长缺位的尴尬局面。
  但作为家族企业,黄光裕兄妹四人似乎只有黄秀虹能够出面打理目前的一切。黄光裕兄妹四人为大哥黄俊钦、二哥黄光裕、三妹黄秀虹及小妹黄燕虹。
  2008年11月26日晚,黄光裕兄长黄俊钦因涉嫌经济犯罪被调查。而黄光裕的小妹黄燕虹嫁给张志铭,张多年前已经和黄光裕分道扬镳。因此,只有三妹黄秀虹能够出面打理国美集团。黄秀虹此前主管国美电器上海大区。
  2008年11月28日,中国证监会在新闻通气会上披露,黄光裕旗下的鹏润投资在上市公司中关村科技(深圳交易所代码:000931)、三联商社(上海交易所代码:600898)的重组过程中有重大违法行为。
  鹏润投资是“国美系”的核心企业。根据资料,该公司1997年成立,注册
资本金2000万元,黄光裕出资1600万元,持股80%,其妹黄燕虹持股20%。2002年,鹏润投资注册资本金增至2.7亿元。此时黄光裕以北京国美电器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国美)70%股权作价2.07亿元入股,出资总额达2.23亿元,持股比例增至82.59%;黄燕虹出资4300万元(其中包括以北京国美15%股权作价入股),持股比例为17.41%。
  鹏润投资旗下资产包括:北京国美85%股权、北京鹏泰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鹏泰投资)80%股权、北京鹏润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鹏润房地产)100%股权。
  鹏润投资向北京国美投资2.5亿元,占85%股份。北京国美是黄光裕家族在上市公司国美电器控股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0493)之外的重要资产。2005年3月,鹏润投资受让鹏泰投资80%股权;2008年3月,鹏润投资又从黄光裕个人手中受让鹏润房地产100%股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