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香港牛年首只新股宏霸数码狂飙后回落

2009年02月13日 11:47 来源于 caijing
大市低迷,流通股数有限,供求失衡,导致宏霸数码上市头两日表现疯狂

  香港牛年首只新股——宏霸数码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0802,下称宏霸数码)在经历上市首两日股价的大幅飙升后,周四(2月12日)股价出现回吐,报收16港元,下跌三成。
  宏霸数码2月10日以介绍形式(Way of Introduction)在香港主板上市,最多发行2316.1万股,其中并不涉及发行新股集资。
  公司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朱伟民表示,此次上市未筹集任何资金,主要是无集资需要,至于未来会否发行新股则视情况而定。
  在大市低靡的状况下,该股上市首日表现亮眼,升幅达47.66%。翌日,宏霸数码更“一枝独秀”,飙升134.93%。股价两日累计涨幅2.45倍。周四,该股出现回吐,股价收盘下跌30%。
  “由于流通股数有限,供求失衡,导致宏霸数码上市头两日疯狂的表现。”香港一名基金经理说。
  宏霸数码是一家生物识别和射频识别(RFID)产品及解决方案供应商,产品主要集中在东南亚、中东及大中华地区市场销售。
  公司在2004年于英国另类投资市场(AIM)上市,并在2007年于PLUS市场挂牌交易。由于公众持股量已达一定数量,因此可以通过介绍形式,在香港主板挂牌上市。
  财务报表显示,公司2007年全年纯利为4.53亿港元,较2006年同期增长63%。截至2008年8月31日,公司总资产为33.13亿港元。  
  保荐人里昂证券认为,宏霸数码将受惠于企业及个人保安需求的增加,盈利前景正面,给予“买入”评级。
  除了股价表现出众,宏霸数码备受瞩目的另一原因是,香港富豪龚如心财产争夺案的主角——商人陈振聪为公司主要股东之一。在宏霸数码上市首日,陈振聪曾高调亮相。
  目前宏霸数码的第一大股东为Veron International Ltd,持股27.6%,该公司资产即是龚如心遗产的一部分。陈振聪与公司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朱伟民则透过The Offshore Group Holdings Ltd及Full Future Group Ltd,分别持有宏霸数码近27%及7%的股份。由于龚如心财产争夺案今年4月将再度开审,宏霸数码的主要股东股权存在变数。
  2007年4月3日,香港华懋集团前主席龚如心因卵巢癌不治逝世,身后千亿遗产归属引发风波。华懋慈善基金会一方指出,根据龚如心于2002年所立遗嘱,她希望在死后将绝大部分遗产拨入华懋慈善基金会,设立类似诺贝尔奖的公益奖金,并由香港特区政府担任托管人。另将小部分财产分给亲属,如胞弟妹和家翁。
  其后,自称与龚如心关系亲密的商人兼风水师陈振聪介入争产,指龚如心于2006年立下另一份遗嘱,当中列明他才是遗产的惟一继承人。
  宏霸数码早前名不见经传,龚如心在临终前四天,即2007年3月30日,突然斥资4.7亿港元入股宏霸,成为第一大股东,该公司才引起外界关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