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牛津商学院长:更多市场欺诈行为将暴露

2009年02月12日 14:01 来源于 caijing
他认为实施这些行为的人本意可能不是欺骗,而是为了千方百计地从可能招致亏损的交易中退出

  牛津大学商学院院长梅耶教授(Colin Mayer)11日在北京出席一个论坛时指出,随着金融危机的深化,更多的市场欺诈行为(fraud)将会暴露出来,虽然大多数情况下,实施这些行为的人本意可能不是欺骗,而是为了千方百计地从可能招致亏损的交易中退出。
  然而,人们不能把责任都推给监管者,“在次贷危机爆发之前,要求加强监管的声音很微弱。”梅耶教授说。相反,当时有许多权威金融机构都发布报告要求进一步放松监管。
  不过梅耶教授强调,这次全球金融危机暴露出政策制定者们忽略了经济周期的存在,错误地认为放松监管可以推动经济增长,繁荣的景象可以一直持续,忽略了金融系统中的系统性风险,从而酿下了苦果。
  梅耶教授是2月11日在北京出席一个牛津校友会举办的论坛时,作出上述表述的。
  至于今后人们是否可以相信监管者能够作出正确的决定,这是参加论坛的演讲者所争论的问题。梅耶教授认为,监管者可以获得很多跨公司、跨行业的全面信息,这些信息对于监控系统风险非常重要。此外,人们需要去关注监管者的激励机制和是否可以吸引到足够多的优秀人才,这也是在各个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
  现任职于一家英国咨询公司的前任摩根士丹利亚洲经济学家泰勒(Michael Taylor)分析说,金融危机爆发的一个根本原因是,金融系统背离了为实体经济服务和与实际经济规模匹配的基本原则。
  他说,长达28年的美国国债牛市在2003-2004年间结束,在此期间,银行一直是一个高利润行业。牛市的末期,银行家们为了获得更多的利润,发展出了复杂的信用衍生工具和信用违约掉期(下称CDS)市场。他指出,从2001年到2007年,CDS产品的交易量以高达102%的年增长率增加。至2007年,总量已经达到54万亿美元,比美国、英国和日本三个国家银行放贷总和还要多。这种金融市场的“过度”膨胀对实体经济没有贡献,市场一朝崩溃,数量庞大到可以使任何一个金融机构和国家破产。
  泰勒最后说,人们从这次危机中,可以总结出的经验教训是,必须要建立一套不受政府担保的金融系统,但是其风险承受能力一定要和实体经济相匹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