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建银投资人事与资产调整落幕

2009年02月11日 20:53 来源于 caijing
金融股权划转完毕,高层人事基本调整到位,即将开展新业务

[查看英文版]


  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建银投资)高层人事调整已经徐徐落定。同时,建银投资曾经掌控的大量金融股权,已大部分被划转至中央汇金公司。目前,建银投资正面临新一轮的业务方向调整和业务重启。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杨庆蔚已获正式任命,兼任建银投资的董事长、法人代表。
  仲建安任建银投资党委书记、副董事长。仲建安曾担任中央汇金公司银行部主任、工行董事。
  由于建银投资原总裁郑之杰已调任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新总裁目前尚未任命,建银投资原副总裁张睦伦担任代理总裁,主持建银投资的日常经营工作。据了解,有关部门正在对张睦伦担任建银投资总裁一职进行考察,预计很快将发文任命。
  此次调整,建银投资副总裁封竞职位未动,另外下发了对高传捷调任建银投资副总裁的正式任命。高传捷在2007年赴建银投资任职前,曾长期担任银监会非银部主任,主要监管信托投资公司等机构,此前更早曾供职于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
  同时,原银监会培训中心主任王世强出任建银投资监事长。
  此前,建银投资在光大集团和银行重组过程中出资50亿元与光大集团合资设立了光大实业公司,原光大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臧秋涛和原建银投资副总裁杨小阳分任光大实业公司的董事长与总裁。
  在这次建银投资的资产调整中,光大实业的股权被划拨至中央汇金公司,但光大实业公司的党组织关系还留在光大集团。除杨小阳,建银投资原人力资源部总经理王荣清也进入了光大实业公司,担任该公司副总裁。
  人事调整及资产处置基本完成的同时,建银投资正面临业务方向调整和业务重启,目前还没有开展新业务。
  2008年10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建银投资为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实业投资平台,协助国企“走出去”。之后,建银投资开始了人事和资产的调整。
  资产方面,建银投资持有的大部分金融机构股权都已经进行了股权划拨,包括9%的中国建设银行股权和大部分券商股权已经划至中央汇金公司。目前建银保留的金融机构股权只有宏源证券(控股)、西南证券(参股)、国泰基金和中投信托。此外,还有一些中国建设银行沉淀下来的规模不大的实业资产。
  据透露,近期建银投资将会召开年度工作会议,新一轮业务将会开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