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爱建股份拟定向增发1亿股

2009年02月06日 07:49 来源于 caijing
增发对象为富泰公司;计划将所募5.88亿元中的4.8亿元用于对爱建信托增资扩股,1.08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爱建股份(上海交易所代码:600643)2月5日晚间公告称,拟对富泰公司定向增发1亿股。
  爱建股份公告表示,与富泰公司于2月5日签署《非公开发行股票认股协议》,定向增发价格为公告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90%,即5.88元/股,发行股票的数量为1亿股。富泰出资认购股份的5.88亿元,其中4.8亿元将用于对爱建信托增资扩股,1.08亿元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非公开发行完毕后,富泰认购股份自发行结束之日起36个月内不得转让。
  公告称,在完成本次增资扩股之后,预计爱建信托的资本金将增加到8亿元以上。本项目实施后,预计爱建信托可实现年收入约1.61亿元,实现净利润8000万元左右。
  同时,截止2008年9月30日,爱建股份合并报表资产负债率为59.48%。发行后,按模拟计算,公司2008年9月30日的合并报表资产负债率将下降至48.72%,财务结构得到优化。
  本次非公开发行前,爱建股份总股本为8.20亿股,其中上海工商界爱国建设特种基金会(下称爱建基金会)持股1.36亿股,占发行前爱建股份总股本的16.56%,为爱建股份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发行后,富泰公司持股比例为10.86%;原第一大股东爱建基金会的持股比例将降低至14.77%,仍为爱建股份的第一大股东。
  此外,因本次增发涉及对爱建信托进行增资扩股,因此增发方案需中国银监会审批;同时,因发行对象富泰为外资企业,故发行方案还需取得商务部的批准。
  公告称,富泰公司为一家在开曼群岛注册设立的投资类公司,注册资金为520万美元,公司负责人是谢吉仁。截至2008年末,富泰净资产约1亿美元,近三年累计盈利超过6000万美元。
  谢吉仁是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的儿子,公开资料显示其主要负责正大集团的中国相关业务。
  公告称,富泰公司本身不从事具体经营业务,下属主要投资企业为上海富都世界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富都世界)。富都世界为富泰公司与上海陆家嘴(集团)有限公司合资设立的公司(合资双方各占50%),成立于1992年,注册资金3000万美元。富都世界主要从事上海市陆家嘴地区的一级土地开发建设、土地使用权的分块转让及出租等一级土地开发业务,目前不从事二级房地产开发业务。截至2008年末,富都世界总资产超过8亿元人民币,所有者权益约3.4亿元人民币,当期实现利润人民币2236万元。
  未经审计的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底,爱建信托总资产3.30亿元,净资产3.27亿元,全年营业收入4793.96万元,净利润1700.20万元。
  公告还称,爱建信托在爱建股份的经营体系中占据着重要位置,做大做强爱建信托是爱建股份的战略重点之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