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恒指ETF短期难在内地推出

2009年02月06日 22:26 来源于 caijing
深沪交易所均研发年余,审批尚未进入议事日程

  
  业界热议的恒指ETF,短期内或难在内地交易所挂牌。
  2月6日了解到,深圳证券交易所(下称深交所)业已布局恒指ETF,作为香港、内地合作举措之一,深交所的恒指ETF项目正等待主管机关放行。此前,香港联合证券交易所(下称港交所)行政总裁周文耀向香港媒体表示,港交所年内将于上海证券交易所(下称上交所)推出恒指ETF产品及相关期权与期货买卖等新产品。
  不过,由于事涉香港与内地金融市场的合作问题,需要多个部门的协调沟通,恒指ETF短期内推出的可能性并不大。来自监管部门的消息称,目前针对恒指ETF产品的审批尚未进入议事日程,相关部门仍处于调研阶段。
  所谓ETF(Exchange Traded Fund),即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其投资目标为追踪一个预定基准指数的投资表现,指数一般会代表一个资产类别、国家或市场,可以像上市的股票一般交易、结算及派息。ETF的投资组合通常完全复制预定基准指数,其净值表现与盯住的预定基准指数保持高度一致,尽可能减小跟踪误差。
  上交所相关人士证实,该所确实在研发恒指ETF的相关产品,时已两年。目前推出ETF技术上不成问题,但政策及行政审批仍有问题。该人士透露,央行金融市场司曾召集各方开过类似会议,但没有推出迹象。
  相关人士透露,恒指ETF在内地交易所挂牌推出已经酝酿很久。在开始阶段上交所、深交所、华夏基金等都有参与。
  据了解,华夏基金的确曾针对恒指ETF研发过产品,但尚不清楚该产品正式推出的时间表。
  对于在内地交易所挂牌恒指ETF,业内存在一些担忧,包括内地交易所只能单向交易,而香港市场则可以双向操作;港交所和内地交易所结算时间不相同;汇率问题等。■

既往相关报道:
港交所将推A股ETF衍生品   
港交所延推董事禁售期新规
上交所基本完成融资融券准备工作 
ETF:资产管理的新趋势 
首只黄金ETF将于香港上市
沪深300指数ETF基金东交所挂牌
港交所谴责新世界发展选择性披露信息
业界呼吁港交所取消收市竞价制
港交所酝酿延长期货期权交易时间
港交所引入收市竞价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